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四川两家市级统一法人农商银行相继揭牌,多地农信改革提速

来源:蓝鲸财经 2022-12-30 08:59: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临近年末,四川接连迎来两家市级统一法人农商银行。

据巴中日报报道,12月27日,巴中市市级统一法人农商银行揭牌暨巴中市人民政府与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巴中市举行。

就在两天前的25日,乐山市也举行了乐山农商银行市级统一法人揭牌仪式。

据了解,乐山市、巴中市均为四川省市级统一法人农商行首批先行的试点城市。就在今年11月24日,四川银保监局同时发布两份批复,同意乐山农商行吸收合并四川犍为农村商业银行等七家机构、同意巴中农商行吸收合并南江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三家机构。

批复显示,同意乐山农商行吸收合并四川犍为农村商业银行、四川峨眉山农村商业银行、井研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夹江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沐川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峨边彝族自治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马边彝族自治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同意巴中农商行吸收合并南江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通江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平昌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同时,承继被吸收合并机构的债权、债务;并督促上述机构完成解散相关事宜。

至12月27日,乐山银保监分局披露两则批复,同意乐山农商行注册资本由18.09亿元人民币变更为40.48亿元人民币;同意该行峨眉山支行等168个分支机构开业。

巴中银保监分局则连发四份批复,一是同意巴中农商行注册资本由6.41亿元人民币变更为24亿元人民币。二是同意该行变更股权,三是核准李蕻等7人巴中农商行董事的任职资格。四是同意该行南江支行等174个分支机构开业。

在变更股权方面,具体为同意四川三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巴中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巴中农商行股东资格;同意四川江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额风险暴露监管指标整改完成后取得巴中农商行股东资格。

此外,同意巴中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受让巴中市城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巴中市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所持巴中农商行6720.08万股股权,并增持5279.92万股,合计占该行此轮增资扩股完成后总股本的5%,12000万股。同意四川三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江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巴中农商行12000万股,占该行此轮增资扩股完成后总股本的5%。

公开信息显示,乐山农商行由三江农商银行、五通桥农信联社、沙湾农信联社、金口河农信联社合并组建。该行2020年9月30日正式启动筹建,2021年6月30日获得筹建批复,10月27日正式挂牌开业。

截至2021年12月末,乐山农商行资产总额335.58亿元,各项负债总额310.89亿元,所有者权益24.69亿。实现各项总收入1.63亿元,净利润0.4亿元,不良贷款率2.83%,拨备覆盖率152.3%;资本状况方面,截至2021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16.94%、一级资本充足率15.7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2.32%。

在巴中农商行方面,该行于2015年7月获批筹建,2016年6月获批开业。2021年末,该行资产总额258.21亿元,比年初增长8.98%;负债总额240.74亿元,比年初增长9.48%。2021年,该行净利润0.63亿元,同比下滑21.72%。不良贷款率4.83%,较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一级资本充足率10%、资本充足率11.12%。

值得一提的是,蓝鲸财经发现,除四川外,多地农信改革正在提速。

今年5月,河南三门峡农村商业银行获批筹建,并于今年9月获批开业。该行开业之日,原法人机构三门峡湖滨农商行和三门峡陕州农商行依法解散,两家机构全部业务、财产、债权债务以及其他各项权利义务由开业后的三门峡农村商业银行承接。

9月2日,云南银保监局一连批复了两家州级农商行的筹建。一是同意筹建怒江农村商业银行,同意昆明官渡农村合作银行作为怒江农商行主要发起人,同意云南宾川农商行、云南鹤庆农商行作为主要发起人投资设立、参股怒江农商行。

同时,同意筹建迪庆农村商业银行,同意云南大理市农商行、云南弥勒农商行、云南寻甸农商行作为主要发起人投资设立、参股迪庆农商行。

而辽宁更是迎来了省级农商行。据《辽宁日报》报道,11月26日,辽宁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工作小组发布公告称,沈阳农商银行与30家农信联社组建辽宁省农商银行。沈阳农商银行及30家农信联社所有债权和债务由组建后的辽宁省农商银行承接。沈阳农商银行及30家农信联社自清产核资基准日至辽宁省农商银行开业期间(即2022年9月30日至开业日)的经营损益,由成立后的辽宁省农商银行全体股东共同享有和承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