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天津滨海农商行增资扩股方案获批,该行上年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骤降不良率2.6%

来源:蓝鲸财经 2022-12-26 09:11: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23日,天津银保监局发布批复显示,同意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增资扩股方案。该行需认真审查股东资格,确保入股资金真实、合规,杜绝以委托资金、债务资金等非自有资金入股,按照有关规定做好股权变更和注册资本变更事项申请或报告工作。

蓝鲸财经发现,今年以来该行股权发生重要变更,外资股东国际金融公司退出股东行列,天津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则由该行并列第一大股东晋升为该行单一大股东。

不仅如此,2021年,天津市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发行使天津滨海农商行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指标得以提升,但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却由2020年末的10.02%骤降至2021年末的7.95%。此外,不良贷款率也抬升至近年来新高。

外资退出股东行列

官网显示,天津滨海农商行成立于2007年12月24日,是一家以国有股权为主导、民营企业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的现代商业银行。股本总额90.99亿元,其中国有股份占比61.11%,民营股份与自然人股份占比38.89%。发起设立天津北辰村镇银行,参股天津长城滨银汽车金融公司和河南南阳村镇银行。

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2200.46亿元,其中各项贷款1281.32亿元;负债总额2072.18亿元,其中各项存款1724.93亿元。

在股权结构方面,根据该行2021年年报,报告期末,该行股份总数90.99亿股,股东总数173户,其中企业法人股东24户,持股比例为99.74%;自然人股东149户,持股比例为0.26%。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天津滨海农商行股权发生变更,天津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由该行并列第一大股东晋升为该行单一大股东。

具体说来,截至2021年末,该行5%以上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61.08%。其中,持股比例最高股东天津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政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均为11.01%。国际金融公司持股4.4亿股,占比4.84%,为该行第九大股东。

至今年3月,天津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天津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受让国际金融公司股份4.4亿股。受让完成后,天津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天津滨海农商行股份14.42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15.85%,由该行并列第一大股东晋升为单一大股东。而国际金融公司则退出股东行列。

2019年终止A股上市辅导

业绩显示,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天津滨海农商行营业收入22.87亿元,同比增长67.97%;净利润4.17亿元,同比增长27.31%。截至9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15.67%,一级资本充足率13.10%。不过,数据显示,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由2020年末的10.02%骤降至2021年末的7.95%。

在资产质量方面,该行并未披露今年以来的不良贷款率及拨备覆盖率,但根据该行去年年报,截至2021年末,该行的不良率抬升至近年来新高,为2.6%,2018年末至2020年末分别为2.26%、2.24%、2.08%;拨备覆盖率则为近年来新低,为124.35%,2018年末至2020年末分别为153.1%、162.63%、130.96%。

根据联合资信今年7月发布的该行2022年跟踪评级报告,报告指出,该行资产质量面临下行压力,且未来拨备仍面临计提压力,盈利水平或将持续承压。此外,该行前期主要依托互联网途径快速提升个人业务规模,个人银行业务发展承压较大,需关注未来个人存贷款业务转型发展情况。另外,2021年,受补提拨备等因素的影响,该行股东权益有所下降;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降较快,核心资本面临补充压力。

蓝鲸财经发现,天津滨海农商行曾于2011年1月与瑞信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签署A股上市辅导协议,然而至2019年5月,该行因“发展战略调整”解除了相关辅导协议并终止了相关辅导工作。

此外,尽管该行近年来收到监管处罚并不多,但却在2017年时收到天价罚单。2017年末,该行因同业业务违规接受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违反国家规定从事投资活动,被原天津银监局没收违法所得8042.31万元,并处违法所得1倍罚款8042.31万元,罚没金额合计1.61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