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债市连跌拖累银行理财,“赎回潮”下理财公司呼吁投资者“与时间为友”

来源:蓝鲸财经 2022-11-18 08:56: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受债券市场波动影响,银行理财产品出现“赎回潮”,各大银行理财子纷纷发文安抚投资者情绪。

在社交平台上,不少投资者吐槽称,“因为追求稳定才选择银行理财产品的,没想到会回撤这么多”、“居然连稳健理财都绿了”。更有投资者表示“把手里的短期理财产品都赎回了”。市场被焦虑情绪笼罩。

数据显示,11月11日、14日两天债券市场大幅调整,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3Bp,对应债券价格(10年国债期货价格)下行1.07%,为近5年来单日调整的最大幅度。11月16日,10年国债收益率上行至2.86%,3年国债收益率上行至2.49%;国债期货10年期主力合约下跌0.27%,5年期下跌0.31%。至此,债券市场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截至11月16日,34364只理财产品里,有10954款产品在最新净值公布日期的最近一周的回报为负,占比达到了31.88%。在固收类理财方面,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25627只处于存续状态的固收理财产品中,1118只产品净值低于1。

由此,多家银行理财子发布公告解释理财产品出现回撤的原因。

中邮理财指出,理财产品主要投向存款、债券等固收类资产,债券价格受市场利率、宏观经济环境等因素的变化而产生波动,进而传导到产品净值。债券价格和市场利率呈反方向变化关系,当市场利率快速攀升时,债券价格下跌,理财产品净值随之下跌。

同时,中邮理财表示,产品净值上下波动是一种正常现象,短期账面的浮亏并不代表产品到期后最终会呈现负收益。要树立“与时间为友”的投资观念,拉长投资期限,用时间来换取收益空间。

中银理财解释称,此次债券市场的回调原因,有近期宽松幅度暂不及市场预期带来的资金面收敛和资金中枢边际抬升,也有稳楼市政策持续出台推动经济恢复斜率预期抬升,还包括防疫政策优化提升市场风险偏好等方面。

农银理财在微信公众号发布《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解释称,11月以来,资金面边际收敛,叠加防疫政策优化与稳楼市政策推出,引起市场预期出现较大变化,导致市场利率上行,使得债券价格出现下跌。另外,二季度以来债券利率持续下行,债券交易拥挤度上升,此轮调整引发部分获利的投资者卖出债券,进一步放大了市场波动。

据悉,2022年是资管新规正式实施的第一年,理财产品全面净值化转型,理财产品净值会根据市场情况每日调整。就在今年3月份,便已出现过超千只理财产品因受股市、债市波动而“破净”的情况。

面对此次回调,业内分析认为相比股票类资产,债券长期来看较为稳健,此次回撤并不会改变长期向好的趋势。

交银理财表示,从中债-新综合指数走势可以看出,虽然债券市场有波动,但由于债券本身是生息资产,能够提供较为稳定的票息收益,所以债券市场整体仍呈现震荡向上的局面,本次的回撤并不会改变长期向好的趋势。

西部证券分析称,今年是“现金管理类产品新规”的整改收官之年,因此银行和理财公司有望迎来赎回条款的集中调整期,从而使得赎回条件更为严格,有助于引导长期资金进入市场,减少投资者的短期行为。

“此轮理财产品的‘赎回潮’主要是受到近期几大政策因素的催化,长期来看,银行理财仍将以低风险、低波动的资产配置为主,后续阶段性冲击压力将逐步得到缓解。11月17日央行开展1320亿元逆回购,流动性望保持合理充裕。” 西部证券补充道。

平安理财则表示,当前,社融不及预期,基本面仍然存在诸多压力。一方面,仍需要尊重短期债市可能还将面临市场情绪进一步释放的可能,另一方面鉴于10月社融、通胀数据等数据较弱,经济复苏速率还存在不确定性,中期来看债市调整的空间或许有限,且还难言债市“牛熊转换”。本轮回撤虽然较大,但客观来看,往后随着时间推移,债市终将回归理性,债券资产稳健收益的优势将大概率逐步兑现,产品净值也将力争回归稳定上行的表现。

国泰君安指出,产品集中赎回反映出市场情绪的激烈,却并不代表债市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因此拉长时间来看,中期债市中期暂无隐忧,票息资产或将仍有显著的配置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