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经营韧性彰显 多家中小银行三季报业绩报喜

来源:证券时报 2022-10-19 08:44: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目前,多家上市中小银行通过业绩快报等形式提前“解密”前三季度经营业绩。

其中,厦门银行净利润增速为19%,常熟银行、苏农银行两家苏南地区的农商行净利润增速则分别超过25%、20%,成都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净利润增速甚至在3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厦门银行,上述另外5家银行的股价表现显著领先于其他上市银行,截至昨日收盘,成都银行、江苏银行年内累计涨幅均超出35%,领涨银行板块。此外,这5家银行均处于可转债转股期或刚刚完成可转债发行,而提前披露靓丽业绩也是提振自身估值、促成可转债尽快转股的常规选项。

东北证券研报认为,业绩快报展现银行经营韧性,“板块内结构性行情不断延续,不同银行受益于不同的经济环境,为银行板块整体提供韧性。”

优质中小行奏响最强音

“重点区域优质中小银行继续奏响今年银行板块的最强音。”有知名银行业分析师在评价陆续亮相的上市银行业绩快报时表示。

根据披露,在成都银行、常熟银行于10月13日率先“解密”2022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后,苏农银行、杭州银行、厦门银行的三季度业绩快报也陆续登场,江苏银行则通过业绩预增公告提前公布经营情况。

整体来看,在资产规模保持良好扩张步伐的基础上,上述6家银行三季度延续中报业绩的强劲表现,各行营业收入增速、净利润增速与中报基本持平或略有上升,资产质量好转态势明显。

其中,厦门银行净利润增速为19%,常熟银行、苏农银行两家上市农商行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幅分别超过25%、20%,其余3家城商行的净利润增速更是在30%以上。

资产质量方面,前述各行不良贷款率均连续多个季度环比下降至1%以内,显著好于同类型银行的平均水平,拨备覆盖率亦继续提升至上市银行前列。

以成都银行为例,该行总资产保持20%以上的同比增速,不良贷款率则较年初下降0.17个百分点至0.81%,达到2013年底以来最低水平。据证券时报记者测算,该行上半年不良生成率接近于零。

东北证券研报认为,三季度业绩快报展现了银行经营的韧性。该报告称,目前有多重因素在支撑银行板块估值,其中干净的资产负债表是底气所在,过硬的业绩提供有力支撑,板块内结构性行情不断延续,不同银行受益于不同的经济环境,为银行板块整体提供韧性。

据统计,年初以来,成都银行、江苏银行股价累计涨幅超过30%,领涨银行板块;常熟银行紧随其后,累计涨幅超过20%;杭州银行、苏农银行累计涨幅也在10%左右。同期,银行指数(申万一级)则累计下跌近16%。

提振估值促成债转股

实际上,提前披露靓丽业绩也是部分上市银行加强市值管理、提振自身估值、促成可转债尽快转股的常用选项。

据披露,成都银行、苏农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均处于可转债转股期,截至9月30日,这4家银行尚未转股的转债金额分别占其可转债发行总量的87.46%、51.54%、99.99%和99.99%;常熟银行则刚刚完成60亿元可转债发行,将于明年3月进入转股期。

通常情况下,当正股股价持续高于转股价时,银行可转债的部分短线投资者就有可能选择通过转股获利了结。但要实现大面积转股,需要触发有条件赎回条款,进而推动大部分投资者主动转股。

以成都银行可转债为例,该行募集说明书披露,当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有1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时,该行有权按照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债。

而转股价常常基于募集说明书公告前20日均价、公告前1日均价、最近一期经审计每股净资产这三条底线来确认。这意味着,对于一家仍处于“破净”状态的上市银行而言,股价对应的PB(市净率)需要达到1.3倍才能触发可转债强制赎回,实现大面积转股。

受此影响,过往能触发强赎实现可转债退市的银行并不多,但已发行可转债的银行普遍频频出招,除了提前披露业绩快报,还通过增加交流沟通、大股东及核心员工增持等方式提振估值,甚至在选聘可转债项目保荐机构时,不少银行也将后者在转债发行后的市值管理意见纳为关键考虑因素。

不过,也有受访分析师认为,虽然主动的市值管理有助于自身价值发现,但在此过程中,银行类可转债发行人也要谨防“本末倒置”。

“推动股价持续上涨的因素,一定是基本面趋势和长期成长性,要真正实现强制赎回转股,就要让投资者看到长期成长空间,并在长期成长空间实现的过程中顺带实现转债转股。”该分析师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