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不良率上升,原始股连续流拍,广州银行IPO还有戏吗?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7-08 16:57: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2009年就开始喊出“上市”口号的广州银行,如今终于走到了IPO关键期。然而作为仅剩的一家未上市一线城市城商行,其原始股竟然连续流拍了两次,如今到了变卖阶段都卖不掉。

从2009年就开始喊出“上市”口号的广州银行,如今终于走到了IPO关键期。

然而作为仅剩的一家未上市一线城市城商行,其原始股竟然连续流拍了两次,如今到了变卖阶段都卖不掉。

为何已经到了IPO关键期的广州银行股权如此没有吸引力?

股权复杂使IPO受阻

早在去年6月,广州银行就递交了招股书。

然而,去年10月,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舫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和监察调查。

广州金控正是广州银行的控股股东,直接和间接持有广州银行49.8亿股,占本次IPO发行前股份总数的42.30%。

然而去年,11月27日,广州银行IPO首次获证监会反馈意见,要求广州银行从规范性问题、信息披露问题、财务会计资料相关问题、其他问题等4方面进行回复,细化问题达51个。

其中,股权问题、不良贷款、房地产贷款、贷款集中度、非标风险、表外业务等均为被关注的重点。

另一方面,根据以前的《公司法》和《证券法》,申报IPO时,公司的股东人数要控制在200人以内。而广州银行的股东数远超200人。

根据更新的招股书,截至2020年7月广州银行未确权股东1402户,占总股本的0.59%,其中非自然人、自然人分别为311户、1091户,且因无法联系或股东资格存在瑕疵而未完成确权。

业绩下滑,不良率上升

从业绩上来看,广州银行近年来的业绩有所下滑。

2018年、2019年的业绩相对还说的过去,营收增速分别为34.02%、22.35%,净利润增速则分别为17.05%、14.73%。

然而2020年年底,广州银行营收、净利润增速再度下滑至11.5%、3.03%。

且广州银行的不良率整体呈上升趋势,从2018年的0.86%,一路上升到2020年的1.1%,去年年中更是一度高达1.5%,资产质量堪忧。

不止如此,广州银行的同业、理财等业务在今年也被通报处罚。

今年2月,银保监会广东监管局对广州银行和该行的肇庆分行做出处罚决定,总计被处罚21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监管层曾现场检查出广州银行存在类似问题,广州银行也出具了整改报告,至今仍没有彻底解决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