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银保监严查个人经营贷 广发银行、招商银行等受重罚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6-09 17:36: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四家银行因贷款违规流入楼市领罚单。

6月8日,北京银保监局一连公布六张罚单,4家银行和10名相关人员被处罚,处罚原因涉及个人消费贷、个人经营性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违规行为。

被处罚的银行包括广发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及邮储银行的北京分支机构,4家银行合计被罚530万元。其中,广发银行北京分行领罚单金额最大,合计被罚290万元。

具体来看,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因个人消费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责令整改并处罚款90万元;相关负责人应某、薛某被分别给予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吴某、沈某、王某被分别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因个人经营性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责令整改并处罚款50万元,相关负责人李某被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浦发银行北京安华桥支行、北京马家堡支行因个人经营性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分别被罚50万元;北京安华桥支行相关负责人于某被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北京马家堡支行相关负责人宗某被给予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

广发银行北京分行因采用不正当手段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被罚200万元,因个人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违法行为,被罚90万元;相关负责人李某、夏某被给予警告并被分别处以罚款10万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就上述处罚信息,北京银保监局相关人士表示,近期,作为阶段性工作结果,该局依法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同时,北京银保监局还加大了对违法违规问题的督促整改力度,责令4家银行立即采取完善信贷业务流程、收回违规贷款等有效措施进行整改,依法依规全面梳理相关贷款业务,严肃问责有关责任人员。

今年以来,银保监高度重视“房住不炒”政策贯彻执行情况,持续开展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监管检查工作。

早在3月24日,北京银保监局官网公告显示,经过自查发现涉嫌违规流入北京房地产市场的个人经营性贷款金额约3.4亿元,约占经营贷自查业务总量的0.35%,其中部分涉及银行办理业务不审慎,部分涉及借款人刻意规避审查。

公告指出,在银行自查基础上,北京银保监局会同相关部门选取重点机构进一步开展了专项核查,已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信贷资金约3000万元。该局已经启动对4家银行的行政处罚立案程序和调查取证工作。

据悉,此次公布的受处罚机构恰为今年3月遭立案调查的4家银行。

另外在3月26日,银保监会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及央行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表示将从加强借款人资质核查、加强信贷需求审核、加强银行内部管理等方面,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强化审慎合规经营,严防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6月1日,银保监会召开了主题为“近期监管重点工作新闻通报”的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忠瑞就媒体关注的一些重点城市出现经营贷违规进入房市等问题表示,银保监会已组织了专项排查工作。

“按照银保监会统一工作部署,各地银保监局已会同当地住建部门和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组织开展机构自查、非现场筛查、现场检查等工作,对经营贷规模总量大、增长快的机构重点进行核查,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刘忠瑞说道。

排查中,银保监会发现,一些企业和个人挪用经营贷手段多样,通过各种方式规避监管要求。“有的拆入资金全款买房后,申请经营贷款偿还买房资金;有的借款人将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在多家银行账户间流转套现,以掩盖买房的最终目的;有的编造交易背景、虚构贷款用途等。”刘忠瑞分情况披露了排查中发现的问题。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日后,银保监会也将严厉惩治违法违规行为,将持续三年开展全国性房地产专项检查,对发现的违规行为“零容忍”。

目前,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检查排查和后续立案处罚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

据悉,除北京外,近期多地监管部门一同出手,严查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多家银行领大额罚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