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银行破净引发定增“内卷”:定增浮亏成常态 最高亏五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破净引发定增“内卷”:定增浮亏成常态 最高亏五成)

银行板块扩容之际,“破净”情况依然严重。

截至5月24日收盘,仍有31只银行股破净,破净率达到81.6%,且“破净”幅度较深,4只个股的市净率甚至不足0.5倍。由于大面积“破净”,银行的定增计划显得异常尴尬,近日有银行抛出定增方案,定增价格是股价的一倍还多,参与定增者将成为“装在套子里的人”。

5年9家公司增发破净

近期,华夏银行抛出的200亿元定增方案被广泛关注。根据公告,该行拟发行股份不超过15亿股,以此估算,每股发行价格或为13.33元,而目前,华夏银行每股收盘价为6.43元,溢价100%增发。

之所以如此定价,或许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根据华夏银行的公告,本次非公开发行的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之前20个交易日(不含定价基准日,下同)公司普通股股票交易均价的80%与本次发行前公司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值的较高者。

由于华夏银行“破净”,导致净资产大幅高于目前的股价,根据最新的收盘价计算,华夏银行的市净率只有0.44倍,仅高于民生银行。

根据定增预案,此次定增暂时并未确定发行对象。招商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认为,银行作为国有金融机构,其定增价格存在约束,而股东之所以愿意以高溢价参与定增,是从长期战略合作业务的角度支持银行的发展转型。

事实上,自2003年A股上市以来,华夏银行已两次完成高溢价定增,溢价幅度均位列上市银行定增案例前列。

至2008年10月,华夏银行完成115.6亿元定增,向大股东首钢集团、国家电网、德意志银行合计发行7.9亿股股份,发行价为14.62元,而当时华夏银行二级市场价格也不过定增价的一半。

2019年1月,华夏银行又完成292.36亿元定增,向首钢集团、国网英大、京投公司合计发行25.65亿股股份,发行价为11.4元,较彼时二级市场价高出约53%。

但事实上,股价低迷导致的二级市场价格低于定增价,已经是近年上市银行定增普遍需要面对的“尴尬”——2016年5月以来,合计有12家A股上市银行完成定增,其中7家为溢价发行。根据同花顺统计,至今有9家银行的定增处于浮亏状态。

今年4月末,贵阳银行公告完成定向增发,此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为4.38亿股,发行价为10.27元/股,发行募集资金约4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此番发行对象最终确定为17家机构。目前贵阳银行的最新收盘价仅有7.71元,相比定增价格折价25%。

4家银行市净率不足0.5倍

高价定增的尴尬来自于银行长期的股价低迷,目前已经有38家银行上市,截至目前有31家的最新收盘价低于去年的净资产,即所谓的“破净”。有4家银行的市净率不足0.5倍,除了上述提到的华夏银行、民生银行之外,还包括交通银行和北京银行。有6家银行的破净率在0.5倍到0.6倍之间。目前市净率超过2倍的银行只有2家,分别是宁波银行和招商银行,前者为2.32倍,后者为2.03倍。

虽然上市银行也因自家股票“破净”想了一些办法,但是收效甚微。

如5月18日,民生银行公告称,该行董事长高迎欣、行长郑万春等15位高级管理人员于今年5月17日至18日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该行A股普通股股票,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4.67元至4.71元。根据公告,此次民生银行高管共计增持233万股,增持合计金额约1088万元至1097万元,并承诺将所购股票自买入之日起锁定两年。其中,董事长高迎欣购入20万股,行长郑万春购入18万股。

5月20日,西安银行发布公告称,根据稳定股价预案,该公司5%以上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拟增持股票。本次拟增持的10家股东为丰业银行、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陕西省公司、西安经开城市投资建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曲江文化产业风险投资有限公司、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和西安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拟合计增持的金额不低于8993.33万元。

私募排排网夏风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股低迷有行业原因,也有宏观原因,还有市场偏好因素。“银行是高杠杆经营,对宏观经济波动比较敏感,并且国内银行同质性较强,除了零售业务、小微业务出色的几家商业银行,多数依赖存贷息差,有些银行拨备不足,市场表现反映了投资者的谨慎情绪。另外,银行股流通市值较大,银行增持比例不高,对市场价格影响小。这些都是银行增持效果不明显的原因。”

不过,对于银行股的未来,机构并不悲观。

万和证券分析师朱志强认为,从上市银行2020年年报与2021一季报来看,上市银行业2020年受疫情影响,货币宽松下资产规模扩张、息差缩窄,拨备计提加大导致行业净利润整体微幅增长,不同银行间业绩分化加大。今年一季度,随着拨备计提放缓,利润增速恢复,不良率改善明显,资产质量平稳。展望全年,银行业经营面临基本面稳中向好,给予“强于大市”评级,银行个股间业绩或仍将分化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