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喜启十四五开局年,科大讯飞2020年归母净利13.64亿,同比增长66.48%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4-08 21:3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7日晚间,科大讯飞公布2020年业绩报告及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2020年,科大讯飞实现营业总收入130.25亿元,同比增长29.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4亿元,同比增长66.48%。

同时,科大讯飞预计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1.25-1.45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科大讯飞上述成绩,表示公司业务开始在后疫情时代发力。

目前,人工智能已经从核心技术的算法创新的关键时期,到了典型行业的试点应用突破,现在开始进入到大规模应用阶段,用人工智能可以给教育和医疗等民生事业补短板,解决社会刚需问题。

在人工智能赛道上,入局者众多。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目前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语音语义应用主流供应商除包括科大讯飞和BAT外,也包括思必驰、拓尔思以及捷通华声等AI公司,分布在医疗、教育、公检法等诸多细分赛道。

在被视为人工智能最重要基石和入口的语音语义市场,据IDC报告预计,科大讯飞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第一,而后是百度、阿里云、思必驰等。现在,讯飞公司的中文语音市场份额已超过 70%,发展的合作企业逾越 500 家,已投入的应用试点近万个。

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广证恒生等数据也显示,谷歌、苹果、微软、科大讯飞等头部企业占有80%以上市场份额。全球智能语音头部企业优势明显,持续发力产业生态构建,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科大讯飞旗下主要板块,除了开放平台外,还包括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能C端和智慧城市等。

2020年上半年,公司主要业务收入来源于教育、智慧城市及消费者业务等板块,每个版块营收水平约为5.5-14亿元,对整体营收贡献率大约在14.94%-37.59%左右。其中智慧医疗、汽车领域的营收占比较小,但目前是行业热门的赛道,未来营收有望快速增长。2020上半年,科大讯飞智慧医疗业务营收超7000万元,同比增长665%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随着国家对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等高重大科技项目支持正式铺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相关研究显示,国内人工智能市场将持续升温,市场规模将保持30%左右的增长速度,2021年,人工智能市场规模或突破800亿元。

今年2月28日,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2020-2021科大讯飞年度计划大会暨颁奖典礼上发布公司未来五年发展目标。他表示,未来五年,科大讯飞将达到十亿用户、实现千亿收入、带动万亿产业生态,成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领导者,在全球人工智能产业中代表中国赢得话语权,成为用科技创新引领未来、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的杰出公司,并向伟大公司迈进。

刘庆峰的这一信心,除建立在科大讯飞自成立以来一直占据国内智能语音赛道第一梯队地位,三年营收复合增速超36%的良好发展势头外,也与当前人工智能需求端不断增长及十四五规划带来的利好有关。

随着人工智能红利的释放,疫情下催生的新蓝海市场,加上国家政策的支持,科大讯飞作为国内市占率第一、智能语音技术的“国家队”企业,具备了成为国内智能语音市场的龙头的巨大潜能,有望引领国内智能语音行业走向新高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