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外资股东小幅减持腾讯:纯财务投资、坚守20年,被誉为史上最成功投资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4-08 21: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7日,腾讯第一大外资股东Prosus发布公告表示,将出售部分腾讯股票,相当于腾讯已发行股本的2%。根据联交所30%控股红线规定,Prosus持股下降到28.9%,不再是腾讯控股股东,但依然是第一大股东。

2018年,Prosus曾首次减持腾讯股价,其后提出三年内不会再继续减持,本次则为三年之约到期后的“计划动作”。本次交易后,Prosus也承诺未来三年内不会再继续减持。

Prosus还在公告中强调,“腾讯是全球最具成长性的企业之一,自2004年上市以来一直在创造价值,Prosus长期以来坚持看好腾讯业务潜力。”

这对市场释放了三大信号:1、Prosus是基于自身原因,小比例有规律兑现收益;2、其仍是腾讯第一大股东,继续长期分享腾讯成长红利;3、外资对腾讯不寻求控股,安心做财务投资。

4月8日,腾讯开盘快速出现反弹,跌幅收窄,截止午盘微跌0.87%。

整体看来,Prosus母公司Naspers(即南非报业)投资腾讯长达20年,这笔投资回报如今已经大赚7800倍,收益高达1.6万亿元人民币。这一外资股东对腾讯不控股、不干预,长期支持,无论是股东关系还是投资回报,都被誉为“史上最成功投资之一”。

而目前,国内外机构仍长期看好腾讯在港股的核心资产价值。

投资长达20年被誉为史上最成功投资之一

其实Prosus和腾讯之间是一段“千里马和伯乐”的经典故事。

据《腾讯传》记载,2001年,正值创业最艰难之时,马化腾四处寻求投资,却屡屡碰壁。因为前期的IDG、盈科融资所投资金都被“烧”在服务器上,没有投入产品研发、市场拓展、品牌建设等方面,使得公司的现金流吃紧,经营业绩迟迟不见起色,投资人都非常谨慎。

马化腾曾经拜访了当时互联网圈最红火的门户老大哥搜狐、新浪等,也找过软硬件企业金蝶、联想……但他们无一愿意出钱投资腾讯。

当时腾讯的用户量已经突破1亿人,但没有见到盈利和现金流,融资十分艰难,甚至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

当年南非电信巨头Naspers(Prosus母公司)伸出了橄榄枝,这家企业很早就开始投资于全球互联网企业,他们出资3200万美元,从李泽楷、IDG资本、腾讯团队手中收购了46%股权。

当时,Naspers坚定投资腾讯的理由非常简单:看见很多中国企业家的名片上面都会印有QICQ的号码,注定这家即时通讯的运营商,未来一定会有大的发展。

有媒体计算,如今腾讯的市值高达6万亿港元,Naspers旗下上市子公司Prosus持有的腾讯市值高达18663亿港元,再加上2018年套现的769亿港元,加起来折算成美元差不多是2500亿美元。

整体看来,Naspers投资腾讯长达20年,这笔投资回报如今已经大赚7800倍,收益高达1.6万亿元人民币,被誉为史上最成功投资之一。

实际上,近年来腾讯业务高速发展,已经持续为Naspers及Prosus提供稳定、巨额的现金流。2017年Naspers的主营业务曾出现亏损,也是腾讯一笔高达1.91亿美元的现金分红,直接弥补了亏损额。

有规律小比例兑现安心做财务投资人

对于本次交易,Prosus表示,“期望为核心业务线和新兴部门的持续增长提供资金,增加公司财务灵活性。

公开资料显示,Prosus是Naspers(即南非报业)旗下专门持有互联网资产的公司,并在阿姆斯特丹和约翰内斯堡两地上市。其主要持有资产包括对腾讯、携程、俄罗斯的Mail.ru、德国送餐公司DeliveryHero、美国网上零售商Letgo等的投资。

从最近六年的两次减持看,Prosus均是因为自身内部原因减持腾讯。Prosus作为上市主体,自身主业主要是投资,收入来源相对单一,卖出所持资产股权是其兑现利润、实现市值管理的正常途径。

此前,Prosus还曾向沃尔玛出售印度最大电商Flipkart的股权,由此实现了年净利润42.5亿美元的目标。

有沪上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认为,“Prosus目前仍持有很大比例的腾讯股权,仍将是腾讯继续成长释放红利最大的受益者。他们不寻求控股,长远看对腾讯的多元化业务拓展也是好事。20年的投资期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个外资股东和腾讯管理层的友好且稳定关系。”

而Prosus的规律性减持,也获得了腾讯方的认可,此前马化腾曾公开表示过,上市公司需要非常好的股东,“南非大股东17年来就卖了一点点,还马上说3年之内不会再卖了。”

内外资机构坚定看好腾讯基本面

据悉,此次交易中,花旗集团、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三大国际知名投行均参与管理,而根据腾讯4月8日最新公告,交易价格的确认或意味着,交易对手已经被快速锁定。

2018年Prosus首次减持后,腾讯股价一度短期调整。但当时还有更多宏观因素影响,主要是叠加了游戏版号暂停风波。但很快,从2018年三季度至今,腾讯走出了新一波更长阶段的持续上涨,最高上涨超过82%。

从盘面看,今年以来,腾讯日均成交量在2000-3000万股,交易活跃时可达6000万股,二级市场交投活跃。而从目前的港股通南下趋势看,外资股东减持可释放更多的流通盘,内地资金依然在坚定持续买入腾讯。

公开交易数据显示,截止4月7日,无论是最近60个交易日、5个交易日还是最近1日,腾讯均位列南下资金净买入第一名。最近60个交易日,港股通资金持续净流入腾讯1353.88亿。

从2020年四季报来看,公募在港股的仓位配置首次突破10%,其中腾讯是当之无愧的核心资产。四季度持有腾讯的公募基金数量达到了217只,较上一季度的152只,增幅近43%,持股市值达到了505.36亿元,较上一季的258亿元增幅近96%。

腾讯最新披露的2020年财报显示,公司基本面稳健:2020年全年,腾讯实现营收4820.64亿元,同比增长28%,净利润(Non-IFRS)1227.42亿元,同比增长30%。

安信证券在最新的研报中指出,腾讯核心游戏业务稳健、社交广告蕴含变现潜力、To B 业务有望带来可观收入和利润空间。

近期高盛也罕见的将腾讯的目标价上调至929港元。高盛认为,腾讯未来两年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看好其游戏、广告、短视频等业务发展,将腾讯2022年收入及盈利预测分别上调2%及13%。

此外,腾讯最新业绩公布后,中金、招商证券、中银国际、瑞信与大和等均上调腾讯目标价,大行基本维持「买进」/「跑赢大盘」评级不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