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梅花生物2020年业绩报告发布:多元化产品布局保证业绩持续稳健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4-08 21:32: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8日,梅花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代码:600873)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12月31日,梅花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70.50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7.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2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5%。面对2020年的疫情影响,梅花生物业绩走势稳健,为可持续发展积蓄了势能。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行业内大宗原材料价格飞涨,企业大多盈利减少;特别是上半年下游食品行业及餐饮行业需求减弱,也造成味精价格同比下降。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形势,梅花生物借助多元化产品布局,实现持续的强抗周期波动性,保证了企业整体利润的稳定。

近年来,梅花生物专注于生物发酵领域,通过不断发展和沉淀,已形成以动物营养氨基酸、鲜味剂产品及人类医用氨基酸、胶体多糖等多个优势产品为核心的业务结构,拥有氨基酸生产领域最全的产品谱系。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梅花生物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6.04亿元,其中国内111.44亿元,国外51.60亿元。在其整体营业收入中占比较高的产品系列分别为动物营养氨基酸类产品、食品味觉性状优化产品、人类医用氨基酸类,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2.32%、36.23%、3.12%。

具体产品业绩表现方面,报告显示,去年梅花生物动物营养氨基酸产品营业收入为86.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2.05%,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苏氨酸、赖氨酸、淀粉副产品量价齐增带来收入增长;食品味觉性状优化产品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小幅减少1.55%,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味精、呈味核苷酸二钠等产品价格下降所致。此外,其人类医用氨基酸产品营业收入为5.18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1.39%,毛利率达35.19%。梅花生物此前曾表示,凭借在生物发酵领域的规模化优势及大的发酵技术平台优势,其在人类医用氨基酸产品领域拥有了显著的成本优势,未来将在此领域持续发力。

除发挥多元化产品“组合拳”优势外,持续创新、保持研发技术的领先性也是梅花生物能够保持业绩稳健的驱动力之一。报告指出,2020年梅花生物持续加大各项研发费用投入,增强研发实力,总计投入金额达4.7亿元。随着各产品的技术指标持续稳步提升,多项自主研发成果落地,在企业整体生产水平提升、利润创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期内,梅花生物在吉林白城基地新建的二期味精项目按期投产,该项目投产后,味精产能规模达百万吨级,使其在鲜味剂领域的实力进一步增强。业绩报告显示,作为国内自主研发实力最强的氨基酸企业之一,梅花生物将立足生物发酵技术,持续拓宽氨基酸下游产品与副产品的工艺应用场景,做好产品储备,进一步丰富产品组合。预计2021年通辽合成氨项目、白城三期赖氨酸项目将按计划达产达效,同时还要储2—3个新品种、新技术,为后续发展或开拓新的赛道打下基础。预计2021年梅花生物营业收入增长率将较2020年至少增加2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