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清仓!关停!又有两家银行调整贵金属业务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3-26 12:36: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清仓!关停!又有两家银行调整贵金属业务)

银行贵金属业务又迎当头一棒!

浦发银行将对黄金业务进行调整

3月24日,浦发银行官网发布公告,为防范市场风险、保护投资者权益,近期将对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个人贵金属业务的进行调整,对持仓上限下调,保证金比例上调,开仓交易将通过柜面渠道办理,将对近3个月无持仓无交易的客户清仓等。

具体来看,自2021年3月31日收盘清算时起,浦发银行Au(T+D)合约的持仓上限从多空各300千克调整为100千克,Au(T+N1、Au(T+N2)、mAu(T+D)、NYAuTN06、NYAuTN12合约的持仓上限从多空各30千克调整为10千克;Ag(T+D)合约的持仓上限从多空各10000千克调整为2000千克。对于持仓超过持仓上限的客户,将无法进行新开仓交易,平仓交易不受影响。

自2021年4月29日收盘清算时起,浦发银行Au(T+D)、Au(T+N1)、Au(T+N2)、mAu(T+D)、NYAuTN06、NYAuTN12合约的保证金比例从22%调整为30%;Ag(T+D)合约保证金比例从30%调整为40%。

自2021年5月6日早9:00起,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现货买入及延期开仓(含买入开仓和卖出开仓)交易仅限通过浦发银行柜面渠道,平仓交易不受影响。

客户可于2021年5月31日清算时点(不含)前通过浦发银行网点、手机银行渠道申请终止本业务。自2021年5月31日清算时起,对于近3个月无持仓无交易的客户,浦发银行将对客户账户进行清算后,解除与客户的委托关系。

浦发银行表示,请广大投资者充分关注贵金属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做好仓位控制及资金安排,理性投资。

兴业银行将关停账户贵金属业务

事实上,浦发银行并未首家对贵金属业务进行调整的银行。

3月11日,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为控制市场风险、保护投资者权益,根据有关规定,兴业银行将关停账户贵金属业务(福满金-账户贵金属投资业务)。

具体而言,账户贵金属系统将在2021年4月6日起停止新开仓交易;现有持仓请于2021年9月30日收市前自主平仓;2021年9月30日后尚未平仓的持仓,银行将代为平仓。

2018年,兴业银行推出了“福满金-黄金账户”产品,是兴业银行面向个人客户推出的一款集黄金购买、定投、赎回、兑换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贵金属投资产品,令黄金投资更简便,黄金投资门槛低,还能享受到超额收益,轻松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福满金-黄金账户”是一款黄金积存业务,是指兴业银行按照约定规则对客户双向报价,客户购买产品份额后,兴业银行按约定计息规则对客户购买的黄金账户份额支付利息,客户可赎回其黄金账户份额或兑换实物贵金属的黄金投资产品,客户购买的产品份额支付利息,当日T+1起息,每日计息。起投金额为1克或100元人民币;当日购买当日可赎回或兑换实物黄金,赎回资金实时到账。

调整业务或为防范市场风险

对于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先后调整贵金属相关业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为控防范市场风险、保护投资者权益。

对于浦发银行的最新调整,华南一位银行人士表示,“有些客户开可能开通了黄金期权或者期货交易。银行通过调低持仓上线、调高保证金比例,是为了降低高波动下的客户损失风险。期货的高杠杆是利用较低的保证金来实现的,因为期货的本身波动比较小。如果保证金比例较低,客户就可能加大杠杆,在贵金属剧烈波动中,都有可能会被强制平仓。”

据了解,由于黄金投资在我国起步较晚,因此黄金交易场所数量不是很多,上海黄金交易所是我国唯一合法从事黄金交易的国家级市场,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了中国第一个贵金属商品期权——黄金期权,香港金银业贸易场是香港现有的唯一现货黄金交易场所。

“近期全球金融市场仍然动荡不安,市场情绪时好时坏,黄金作为重要的投资和避险工具,价格持续波动起伏。浦发银行对贵金属业务进行调整,就是为了防范瞬息万变的黄金市场行情对部分投资者可能造成的损失。”他说道。

另外一位银行人士称,当全球风险事件频发之时,黄金价格的波动较大,此时投资者想要把握更大的投资盈利机遇,就会根据金价的波动进行买涨买跌操作,从中赚取差价盈利。

金价下跌引发新一轮“抢购潮”

近期黄金价格延续震荡偏强格局。

美联储按兵不动,维持购债和至2023年底前不加息,鲍威尔强调实际通胀,整体表态偏鸽,因此提振黄金价格,金价一度突破1750美元/盎司,为3月份以来新高。

但是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1.75%,续刷去年1月以来新高,美元指数也跟随反弹,因此贵金属市场的反弹空间仍受限制。进入本周以来,美债虽然有所回撤,但是里拉的暴跌,给美元带来了一定的支撑,从而进一步限制了黄金多头。

今年金价出现了下滑的趋势主要集中在春节之前,虽然进入3月后,金价出现了小幅度的上涨,但是也就是每克涨5——10元左右,价格上涨的幅度并不是很大。

不过,不管金价下跌的原因是什么,对喜欢黄金的老百姓们来讲, 这时候或许就是出手的最佳时机了。黄金市场因此也迎来了“抢购潮”,很多金店都出现了人挤人的情况。

迈科期货表示,总体而言,宏观因素未对贵金属价格形成较为一致的影响预期,美元指数上行使近期贵金属价格承压,但避险情绪升温使贵金属价格略有支撑,导致价格走势震荡。美黄金在周二晚间一度跌破1726,但很快收回跌幅,短线弱势形态有被打破的迹象,但上行因素暂不明显。操作上,美黄金跌破1726短空持有,美白银背靠25.9短空持有,向上突破离场等待再次进场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