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恒生银行(中国)行长宋跃升:积极布局粤港澳大湾区 争取成跨境理财通首批试点银行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3-23 08:41: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恒生银行(中国)行长宋跃升:积极布局粤港澳大湾区 争取成跨境理财通首批试点银行)

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三地监管就跨境理财通签订合作备忘录,跨境理财通业务的开通已经“箭在弦上”。

近日,恒生银行(中国)副董事长兼行长宋跃升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恒生中国正积极推进“跨境理财通”项目的筹备工作,争取成为跨境理财通首批试点银行。

积极推进筹备工作

2020年8月,恒生投资管理公司与中国平安资产管理(香港)合作发行了首只联合品牌基金——恒生平安亚洲收益基金,为南向理财通打响了第一炮。

宋跃升表示,恒生中国将持续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加速发展金融产业的契机,凭借与母行恒生银行的紧密联系,以及恒生中国完善的跨境业务基础,目前正在积极推进“跨境理财通”项目的筹备工作,争取在相关政策落地后成为首批试点银行。

对于大湾区的零售业务,宋跃升认为,恒生中国的优势体现在跨境联动方面。恒生中国将积极参与到任何一项可以参与、或是有牌照的业务中。

跨境服务方面,恒生中国去年推出跨域查账转账服务,让客户可以在两地账户中更加灵活查询余额、进行汇款。“这些都是我们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不断推进互联互通的举措。今年如果跨境理财通业务正式推出,这一定是我们业务的重点之一。”宋跃升表示。

在产品方面,恒生中国将与母行丰富产品类别和投资渠道,为两地投资者提供更多南向及北向的产品选择。今年,恒生中国拟以大额存单及结构性产品为主线,按照步骤循序渐进优化和丰富产品线,为北向的客户提供更有吸引力的产品及优质的金融服务。

宋跃升也表示,跨境理财通只是大湾区政策当中的一部分,大湾区要真正实现各种要素的全流通,还需要兼顾方方面面,比如完善资本、人员、投资标的等方面的政策安排,需要三地的监管机构做出尝试和协调。

资金跨境配置需求旺盛

目前来看,内地投资者投资境外金融产品的渠道仍然有限,但客户将资金进行跨境配置的需求十分旺盛,这从恒生中国的QDII与互认基金产品备受内地客户欢迎可见一斑。

“过去一年中,我们看到很多境外资金对境内产品的追逐,包括A股、境内债券等。一些境外机构投资者持有境内股票余额和债券余额在2020年都有很大幅度的增长,这都缘于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中国资产收益率高,大家长期看好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宋跃升说。

另一方面,境内高净值人群对海外资产的需求也是存在的,目前这些人群可以利用沪港通等渠道,但跨境理财通开通后,投资渠道更加完备,银行理财产品、理财资金可以在新的框架中流通,这将是互联互通的一个飞跃。

财富管理业务增长强劲

2020年,恒生中国财富管理及个人银行业务首次实现税前盈利,营业收入同比增24%,税前利润同比增138%。

问及原因,宋跃升介绍,主要是深耕高净值客户群体的财富管理需求,提升中间业务收入。去年该行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2%。

在2020年存贷息差收窄的降息周期中,恒生中国优化表内存款结构,个人业务净利息收入实现同比19%的增长。2020年外资行整体的净息差为1.61%,恒生中国的净息差为1.84%,高出外资银行净息差23个基点。

2021年,在“房住不炒”的调控基调下,各银行房贷规模占比面临着压降要求。在恒生中国的零售业务中,贷款端仍以房屋按揭为主,这将对零售资产规模的增长带来一些挑战。针对2021年零售业务的规划,宋跃升透露,拓展非房地产的个人业务或者个人贷款业务是方向,接下来该行将在合规前提下开展互联网贷款及消费贷款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