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网络小贷迎来“大清扫” 银行或将成为互联网贷款时代的主角

来源:金融界 2020-11-11 08:3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11月21日,网络小贷的审批被叫停,无资质公司直接下线。时隔3年,网络小贷再次迎来大清扫。

2017年11月21日,网络小贷的审批被叫停,无资质公司直接下线。时隔3年,网络小贷再次迎来大清扫。

11月2日,银保监会央行联合发布了《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后文简称《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到了资本约束机制、跨区经营的限制等对网络小贷公司有着致命冲击的监管措施。

其中,《征求意见稿》提出,单笔联合贷款,网络小贷公司的出资比例不得低于 30%。

意思就是说,假如一家网络小贷公司想要和银行一起放贷100万元,那么小贷公司的出资不得低于30万元。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认为,这条规定对于像蚂蚁集团这样的大科技公司以小比例自有出资撬动杠杆扩大联合贷款规模的行为实施了强有力的约束。

苏宁金融研究院在解读中表示,这条最击中网络小贷公司的要害。很多网络小贷公司虽然也有资本金,但放贷主要靠银行机构的资金。在一些场景的联合贷款中,有的耳熟能详的头部网络小贷公司在单笔联合贷款中出资仅象征性占比1%,基本上是靠流量变现从金融机构赚钱。30%的最低出资比例,对于网络小贷公司来说杠杆太低了,基本上宣告网络小贷公司互联网贷款时代的落幕。

苏宁金融研究院认为,网络小贷公司很有可能就不再做联合贷款了,而是去专门做助贷、做金融科技服务的生意。银行机构将登上历史舞台,未来将成为互联网贷款时代的主角。

《征求意见稿》还提出,网络小贷公司通过银行借款、股东借款等非标准化融资形式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1倍;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形式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4倍。

券商分析师在点评中表示,综合来看,互联网小贷公司最多发放净资产 20 倍的贷款(假设发放 100 元贷款,其 70 元对应联合贷款,20 元 ABS 证券化,5 元对应非标负债,5 元对应净资产)。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蚂蚁集团旗下的小贷公司,与部分中小银行发放联合贷款中,其出资比例低至5%以下,最低的仅1%。据测算,借助联合贷款模式,蚂蚁集团通过360亿表内资产撬动约1.8万亿联合贷款,成为其信用扩张的最重要工具,也埋下了较大金融风险。限制联合贷款比例后,蚂蚁集团的信贷扩张模式将受到严重打击,这对其影响极大。”

面临严监管,蚂蚁集团已经开始行动,今日(11月10日)下午消息,据上交所公告,财通资管花呗授信付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受理,拟发行金额80亿元,发行人为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另外,《征求意见稿》具有实质影响的还有对跨省展业、单户余额上限、注册资本的约束。

其中,对网络小贷公司的注册资本要求是不低于10亿元,跨省经营的不低于50亿元。不过,这对于头部机构来说,影响并不是很大。

目前,天眼查显示,注册资本金超过50亿元的网络小贷公司有5家,分别是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20亿元;重庆度小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70亿元;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0亿元;中新(黑龙江)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南宁市金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89.9亿元。

对于小贷公司来说,跨省展业的约束其实影响更大。比如说,未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某集团在重庆注册获批的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只能在重庆开展网络小贷业务,不能到江苏、浙江、上海等地开展线上业务。但是2017年,监管已经叫停了批设网络小贷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