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深圳又一批P2 P清退 转型小贷业务门槛在提高

来源:证券时报 2020-11-05 08:30: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圳又一批P2P清退 转型小贷业务门槛在提高

网贷的完全清退进入“倒计时”阶段。近日,深圳市风险整治办发布第13批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的机构名单,具体包括景鑫汇、杉易贷等共7家。

今年以来,网贷平台的清退力度不断加大,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近日表示,全国实际运营网贷机构,已由高峰时期约5000家压降至9月末的6家。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也曾提到,网贷专项整治工作可能将在年底基本结束。

深圳清退201家网贷

记者在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获悉,今年深圳已经发布13个批次的公示名单,共201家网贷平台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

值得注意的是,迄今为止官网还公布了35批共42家失联网贷机构。相关通知显示,“网贷机构未与相关区金融工作部门取得联系的,将依法移送市场监管部门列入异常经营名录,或采取其他工商行政监管措施,并协调网信部门、电信主管部门关闭网站、下架APP。”

为化解网贷机构风险,保护出借人权益,去年监管部门发布《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简称83号文)提到,将部分具备条件的网贷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

据悉,今年已有多家网贷公司转型获得监管批复。10月22日,新浪旗下一家平台转型获批。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批复显示,同意江西东方融信科技公司(下称东方融信),依法依规转型为全国经营的小额贷款公司,设立新浪网络小额贷款公司。规定的经营范围是,发放网络小额贷款、与贷款业务有关的融资咨询、财务顾问等中介服务。

上述批复显示,新浪网络小贷注册资本10亿元,为实缴资本;新浪出资比例99%,自然人卢建明出资1%。至此,新浪已具备第三方支付、消费金融、基金代销、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融资担保和保险经纪等多张金融类牌照。

网络小贷迎来最强监管

转型成网络小贷或是一种路径,但央行和银保监会于11月2日联合发布的《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网络小贷业务应当主要在注册地所属省级行政区域内开展业务,未经批准不得跨省开展小贷业务。

此外,“暂行办法”要求,网络小贷在注册资本、控股股东、互联网平台等方面应符合条件。如网络小贷的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跨省经营的小贷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50亿元,且均为一次性实缴资本。而去年发布的“83号文”提到,单一省级区域经营的小贷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5000万元,全国经营的小贷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

如果网络小贷新规正式实施,将对传统小贷公司的要求大大提高。若按新规,新浪旗下刚刚转型的新浪网络小贷,其注册资本为10亿元,无法满足上述规定开展跨省业务。

一位支付业务专家表示,“暂行办法”的发布,意味着原有被地方金融部门管理的小贷业务正式纳入央行的监管体系,对开展网络小贷业务的企业资质要求极为严格。规定的出台有利于监管部门对小贷业务进行监管,降低金融风险,同时也意味着等机构进行小贷业务转型的门槛将进一步提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