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常熟银行股价“闪崩”:员工自曝“群体性肺结节”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11-02 08:10: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即便没有遇到疫情,正常经营企业也会因为业绩基数的提升而放缓增速,并且后疫情时代的业绩释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从短中期预期判断,常熟银行净利润增速很难回归到往年水平。”

两日大跌近15%,常熟银行股价“闪崩”与员工健康问题成为舆论焦点。

10月29日,常熟银行官网发布《关于体检中有员工查出肺结节的情况说明》,称办公环境两次检测合格,支持员工根据体检结果进行复查,费用由银行承担。此外,银行已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由纪委书记任组长并邀请员工代表参与,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办公环境进行第三次全面检测。

事情的起因是,10月28日,有网友发帖爆料,常熟银行大量员工被查出肺部结节,病友群人数已接近100,且结节生长速度很快,甚至有员工患肺癌,发帖人怀疑与办公环境有关,引起恐慌。

办公环境导致大量员工肺结节?

上述帖子曝光的一些细节显示,9月14日午间会议通报空气检测结果,空气质量监测项目为“空气温度、湿度、细菌、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醛超标”。不过,有员工指出,根据2018年8月1日开始实施的《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标准》,应还需检测苯、氨、甲苯、二甲苯等物质。

此外,在某网站附带的在线聊天室当中,有大量疑似常熟银行工作人员现身说法,全方位还原了整个事情的“内幕”。

根据聊天内容所称,已有2人开刀,多人初步检查为肺癌,超过5人有5毫米及以上的磨玻璃结节。病友群里已经有90多人,保守估计超过100人体检查出了肺结节。有的同事在3个月内长出了肺结核,也有同事在几个月内从实性肺结节恶化到毛玻璃肺结节。

其中一位网友称,在事件发生后,“银行方面安排讲座给员工洗 脑,各种话术表达肺结节是正常的,很多人都有”。

这一事件持续发酵,10月29日,常熟银行紧急发布情况说明:2019年7月,该行金融科技总部入驻苏州工业园区2.5产业园,在办公场所投用前已委托第三方环境检测公司进行室内环境监测,且结果为合格。

2020年6月,该行分批组织员工例行体检,首次加入肺部CT项目,驻苏州工业园区2.5产业园的员工在体检中发现存在肺部结节的情况,发帖人怀疑与办公环境有关。

随后,该行与员工共同选定第三方机构再次进行现场环境检测,于今年9月8日出具合格报告,且表示支持员工根据体检结果进行复查。

该行还在公告中表示,银行已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由纪委书记任组长并邀请员工代表参与,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办公环境进行第三次全面检测。

10月29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苏州产业园区了解情况,物业表示装修都是各家入驻公司自己内部的事,和产业园并无关系。

与此同时,记者多次致电常熟银行办公室及首席信息官,但均处于占线状态,无法接通。

前三季度净利、营收增速放缓

公开信息显示,常熟银行全称为常熟农商银行,该行改制成立于2001年11月28日,是一家具有60多年历史、全国首批组建的股份制农村金融机构。2016年9月30日,该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根据英国《银行家》杂志最新排名,常熟银行入选全球银行品牌价值和全球千强银行“双五百强”。

值得注意的是,常熟银行股价自10月22日起已连续多日下跌。10月29日,该行股价延续跌势,收盘报6.98元/股。

10月28日,常熟银行公布三季报,前三季度该行营业收入49.87亿元,同比增长4.17%;归母净利润为13.95亿元,同比增长1.76%。

尽管营收、净利双增,但增速却出现明显放缓。数据显示,去年同期,该行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1.86%、22.39%。

天风证券研报则点评称,该行营收增速下行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金融让利,资产收益率走低,息差缩窄,导致三季度利息净收入增速(6.4%)环比下行较大;二是三季度债券收益率上行,影响债券交易盘的资本利得;三是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等增长放缓明显,三季度同比增速为-20.8%。

资产规模方面,截至2020年9月末,常熟银行资产总额达2031.3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9%,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251.4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94%。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9月末,常熟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5%,较今年二季度末再次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上涨了2.29个百分点至490.02%。

“未来随着实体经济的回暖,银行业绩有望呈现稳中向好的局势,从绝对数量来看,常熟银行风险抵御能力出色,业绩恢复可期;但从增速这样的相对指标来看,即便没有遇到疫情,正常经营企业也会因为业绩基数的提升而放缓增速,并且后疫情时代的业绩释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从短中期预期判断,常熟银行净利润增速很难回归到往年水平。”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