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同业存单利率大幅偏离政策中枢或倒逼银行压负债 市场关注监管动作

来源:财联社 作者:张晓翀 2020-10-30 13:35: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同业存单利率大幅偏离政策中枢或倒逼银行压负债 市场关注监管动作)

近日银行同业存单利率继续上行,一年期同业存单利率已升至3.20%附近,个别银行突破3.25%,较政策参考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高30个基点(bp)左右。市场高度关注近期监管层动作,存单利率上行或倒逼银行主动压负债。

短期市场传言央行或已关注到存单利率大幅偏离政策利率中枢水平。业内人士分析称,公开市场逆回购+超量续做MLF的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很难满足银行对中长期资金的需求。

央行此前表示将着力完善央行政策利率体系,健全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为短期政策利率和以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为中期政策利率的央行政策利率体系,促进市场利率围绕作为中枢的央行政策利率波动。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MLF利率为2.95%,而同期限同业存单利率已超出30bp,明显超出了正常的偏离幅度范围,目前判断存单的需求仍然较为旺盛,利率仍有上行压力。

华北某股份制大行交易员对财联社表示,央行对同业存单的情况一直都有要求,每家银行超量或超价都会被提示,被提示可能会影响银行开展其他业务,因此银行一般都是主动调控,但目前机构对存单的需求很难被压制住。

华南某城商行交易员也对财联社表示,虽然央行连续十个工作日持续在公开市场实施逆回购投放,然而投放力度并不大,每日几百亿的规模很难缓解银行体系对资金面的需求。

或倒逼银行主动压负债

分析人士指出,央行行长易纲近期反复强调货币政策需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如央行无视存单价格居高不下,以及银行体系对中长期资金的需求,或将倒逼银行主动压减负债规模。

他们并指出,年底前财政存款预计将集中投放、政府债供给压力减弱,将一定程度上缓解银行资金偏紧局面,但结构性存款仍有压降压力,且存单到期量偏大,因此买方市场格局令存单降价亦难。部分银行可能放弃通过存单维持负债规模的想法。

平安证券固收团队研报显示,同业存单利率上行将压缩银行净息差,银行权衡风险和收益后,也会主动放弃扩表,10月同业存单净融资规模减少超3,600亿元,是6月以来首次净融资规模为负。

江海证券固收团队表示,目前存单利率逐步见顶后,还难以明显的回落,市场不能过于乐观的认为存单利率会很快下降。11月份可能是存单利率下行的最佳时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