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恒丰银行改革重组“三步走”只剩上市这一步 王锡峰口述“坏银行”蜕变过程

来源:财联社 作者:姜樊 2020-10-30 13:3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恒丰银行改革重组“三步走”只剩上市这一步 王锡峰口述“坏银行”蜕变过程)

“剥离不良、引进战投、整体上市,继2017年“蔡国华案”后,山东省唯一一家全国性商业银行——恒丰银行改革重组“三步走”方案只剩最后一步。

10月29日,恒丰银行行长王锡峰在第26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末,恒丰银行1000亿元战略投资资金全部到位,截至今年9月末,恒丰银行不良贷款率2.84%,较高峰期的28.44%大幅下降,“三步走”的前两步已经完成。

根据今年初其公布的信息,确定五年内上市计划。

王锡峰表示,恒丰银行将围绕着五年内实现上市的目标,对标行业先进,补齐管理短板、提高盈利能力,加速金融创新,切实增强投资者吸引力,争取早日达到上市条件。

而就从2016年起,恒丰银行陆续经历了前后两任董事长涉嫌违法犯罪、股权混乱、资产质量明显恶化、违规乱象和诉讼纠纷频出等一系列经营危机。如由于业务长期激进,且两任被查董事长存在私自分钱、违规股权运作等情况,恒丰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曾一度高达1635.61亿元和28.44%。

从一家“坏银行”到一家各项指标向好、冲刺上市的“好银行”,2017年以来恒丰银行经历了什么?

王锡峰表示,为了剥离不良资产,恒丰银行聘请中金公司、中联资产评估公司、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金杜律师事务所等专业中介机构,开展尽职调查和资产评估,将不良资产按照市场价格一次性剥离给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实现了不良资产的真实转让、洁净出表。并重建风险治理架构,升级银行科技系统,提高以科技手段防范金融风险的水平,同时重塑内控合规文化,强化执纪问责,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

数据显示,剥离不良资产后,2019年末,恒丰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减少到149.66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至3.38%。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2.84%,较年初降低0.4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150.62%,较年初提高2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恒丰银行引入战略投资,通过非公开发行1000亿股普通股,引进中央汇金公司、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为大股东。增资扩股后的61家股东中,中央汇金公司出资600亿,占总股本的比例为53.95%,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山东省财政出资360亿元,通过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注入恒丰银行,占比32.37%,由山东省财政厅履行出资人职责,新加坡大华银行占比3%。

“经过近3年全面深入的改革,恒丰银行股权结构、发展战略、企业文化、高管团队、组织架构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王锡峰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持续完善治理机制,夯实制度保障。全行将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加强董事会建设,做实监事会职能,规范高管层履职,依法依规做好股东股权、关连交易等基础性工作,加快形成现代公司治理体系。同时,参照上市公司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履职问责、经营授权等各项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业务、管机构、管人员的良好局面,为全行发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此外,王锡峰表示,恒丰银行还将坚持金融回归本源,支持实体经济。将紧紧围绕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协同发展、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调配全行资源,为相关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配套差异化金融服务方案,积极探索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路径。进一步加大对制造业、民营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支持力度,根据客户的发展阶段、所处行业、经营状况等执行差异化优惠利率,精简服务收费项目,挖掘减费让利空间,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负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