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银行理财子公司加速抢占权益市场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0-09-16 08:40: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进度持续提速。《大众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8月末,已有21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其中17家已开业,杭银理财、徽银理财、渝农商理财、信银理财、苏银理财、南银理财、平银理财均为年内新开业。

与此同时,部分理财子公司开始通过新发产品试水权益市场,如去年11月开业的招商银行理财子公司——招银理财于9月15日开始发行“沪港深精选1号股票类理财计划”。据悉,该产品为公司首只主动管理的纯权益型理财产品,可同时投资A股和港股市场。今年8月刚开业的江苏银行理财子公司——苏银理财也在积极布局含权益类产品线,酝酿推出包括固收增强的“恒源”系列、混合类的“聚源”系列和纯权益类的“卓源”系列等产品。

普益标准研究员黄晓旭认为,中长期来看,出于投资者个性化和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需求以及银行拓宽市场份额、追逐超额收益的动机,银行理财涉及并布局权益市场乃大势所趋。

固收类产品仍是主力军

上市银行中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披露数据的11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合计达34.6亿元。其中,招银理财以15亿元的净利居首,其他净利较高的还有农银理财、中邮理财、交银理财等。

从发行的产品情况来看,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理财子公司共发行481款理财产品,今年截至9月上旬已发行2149款理财产品,产品发行量大幅增加。从产品类型上看,去年发行的理财产品中固定收益类产品占72.08%,混合类产品占18.13%,权益类产品占9.79%,今年发行的理财产品中固定收益类产品占82.07%,混合类产品占16.86%,权益类产品占1.07%,固定收益类产品依旧是理财子公司主力军。

记者从交银理财获悉,成立一年多来,公司已发行理财产品超290只,其中固收类产品被交银理财确定为公司打造的拳头产品和旗舰产品。

“我们继续致力于搭建以固收类为主,权益类、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混合类为辅的净值型理财产品体系”,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此前曾表态,在理财子公司的产品中,现金管理类和固定收益类产品将继续占据主导地位,合计占比80%-90%。

记者注意到,除了将固收作为公司的配置重点外,产品设计上,交银理财也较为注重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定位,在今年8月初发售现金理财产品“交银理财稳享现金添利”之前,就已陆续推出“长三角系列产品”和“大湾区理财产品”。

逐步加码抢占权益市场

“理财子公司成立初期,由于团队建设、投研能力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无法快速加码布局权益市场,但从中长期来看,出于投资者个性化和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需求以及银行拓宽市场份额、追逐超额收益的动机,银行理财涉及并布局权益市场乃是大势所趋。”记者注意到,正如黄晓旭所言,随着投研人员的到位,投研能力的提升,理财子公司正谋求通过发行权益类产品获取风险收益,逐渐加入到与各类资管机构的全面竞争中来。

市场化程度在理财子公司中较为突出的招银理财,在经过大半年的投研体系搭建后,开始加码权益投资。昨日开始发售的 “沪港深精选1号股票类理财计划”100元起投,可投资A股和港股市场,产品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比例占净资产80%-95%,产品也可使用股指期货等衍生品来对冲风险。

“理财子公司可充分发挥银行系资管在企业经营研究、风险管理等领域的优势,比公募基金更加能够深入了解企业内部经营和资金状况,从而找到优质企业,获得持续盈利的机会。”拥有15年权益投资与研究经验的招银理财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朱红裕认为,在“聪明人”云集的资本市场要想脱颖而出还得靠 “笨办法”和“慢功夫”:“笨办法”指的是坚持不懈地深度研究,“慢功夫”指的是坚持不懈地培养内部人才。

记者注意到,多家理财子公司都将拓展大类资产配置,增强权益类资产投资作为未来布局的一大方向,如光大理财7月发行的阳光红300红利增强理财产品,是银行理财子公司首只指数类权益产品。此外,建信理财6月末发行的“鹏鑫”封闭式产品,杭银理财发行的“幸福99”金钻权益类产品,以及工银理财发行的首只投资科创企业未上市股权的产品,都是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在权益市场的初步尝试。

体系构建中凸显差异化布局

理财子公司的成立是大势所趋,对于商业银行而言,理财子公司的开业对于推进资管业务的发展也是难得的机遇,特别是在资管新规等监管政策陆续出台的大背景下,经济的发展和居民财富的增加,都为理财子公司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机遇。

不过,黄晓旭也指出,理财子公司并非“十项全能”,在运营过程中也面临着各种挑战,比如与母行及其他部门间的业务协调,市场上投资理念的转变,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等,都是理财子公司成长壮大需要攻克的难关。“长期看,从早期的差异化到积极布局全品类市场,进一步形成全能型资管机构,将成为理财子公司在激烈竞争中发展的有效方法。”

记者注意到,开业初期理财子公司们纷纷结合自身特色打造个性化理财产品,在产品体系的规划上初现差异化布局。如建信理财指数产品完全精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中银理财借助中银集团全球化布局的优势推出外币类产品,农银理财紧紧围绕三农特色……

预计10月份将发行新产品,目前正紧锣密鼓开展各项准备工作的苏银理财相关部门负责人则告诉记者,未来的投资策略和产品设计均将以客户为中心,以“源”为核心理念构建“启源”现金管理类、“恒源”固定收益类、“聚源”混合类、“睿源”权益类、“卓源”商品及衍生品类、“康源”特色养老类六大产品体系,以“全品类、境内外、跨市场、轮板块”的四大资产配置格局,力求为广大投资者提供特色化、差异化、专业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