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300亿注册资本!四川银行正式获批筹建 合并重组能否“浴血重生”?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9-15 08:39: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过多年筹备,四川银行终于要来了。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政务帐号“四川发布”消息,中国银保监会已于9月9日正式批准四川银行筹建申请,注册资本300亿元。若顺利组建,以四川银行的注册资本规模来看,其位列全国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之首。

姗姗来迟

根据最新的官方消息,四川银行以攀 枝 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为基础,通过资产重组、充实资本、改善治理等系列措施,以新设合并的形式成立,注册资本将达300亿元,位列全国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之首。

姗姗来迟的好消息,其实早在4年前就有苗头。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9月,四川省国资委主任徐进在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议上透露,将推动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四川发展”)组建金控公司和四川银行。同年12月,徐进在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上介绍称,四川金控集团挂牌即将完成,并预计2017年6月完成四川银行组建。

根据四川发展当时披露的信息,凉山州商业银行、攀 枝 花市商业银行拟合并重组为“四川银行”(重组标的或有其他川内城商行),通过增资扩股,四川银行注册资本将超100亿元,资产规模计划到2020年达2000亿元以上。

四川金控于2017年如期正式成立,但四川银行的筹建进度却一拖再拖。

2018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加快组建四川银行的部署,随即组建了专业的工作团队,稳妥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2019年1月,四川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宣迅对四川金控提出,希望金控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组建四川银行、做实做强金控集团”的要求,加快组建四川银行,争取2019年内挂牌成立。

“难产”多年后,在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和有关各方大力支持下,四川银行终于正式获批筹建。

四川银行筹备组有关负责人表示,组建四川银行是四川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系列决策部署,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四川银行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定位,对标行业先进,注重改革创新,以专业化市场化为导向,着力支持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培育具有区域特色和比较优势的战略新兴产业,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管理规范、经营稳健的现代商业银行。

“两腿并行”

拟合并重组成四川银行的这两家银行,是什么来头?

记者了解到,凉山州商业银行、攀 枝 花市银行均经营不善,其中一家更是被曝出腐败丑闻。

公开资料显示,凉山州商业银行于2007年5月31日正式成立并对外挂牌营业,是四川省少数民族地区成立的首家股份制城市商业银行,已有两年没有更新年度报告。截至2017年末,该行资产总额299.74亿元,存款余额189.44亿元,贷款余额102.24亿元。该行2017年净利润仅为1872.48万元,较2016年下降81%。

凉山州商业银行盈利能力下降的背后,是一起触目惊心的腐败窝案。2017年,该行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郝卫宁,原副行长等人被查,给银行直接带来了2.06亿元的经济损失。

同样地,攀 枝 花市银行也已延期披露年度报告。4月底,该行发布公告称,因内部程序暂未履行完成,延期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审计报告以及2020年一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根据该行去年披露的《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总资产由2017年底的825.49亿元降至804.96亿元,不良贷款率攀升至4.61%,拨备覆盖率仅为93.36%。

对于重组后的前景,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两家银行合并重组后,资本实力更加雄厚,区域内的竞争力更强,并且能够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率。

“四川银行的筹建,是符合经济规律的市场行为,不排除未来还有更多的省内城商行主动要求加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擎认为,生于挑战中的四川银行,未来之路应该“两条腿”并行:一方面,传统银行依托网点布局的服务网络不能丢;另一方面,向互联网银行看齐,大力发展金融科技,走数字化道路。

合并潮起

对于深陷泥潭的凉山州商业银行和攀 枝 花市银行而言,合并新设既是化解中小银行风险的一招创新手段,也是中小银行在面临压力时大势所趋的“取暖”方式。

今年以来,中小银行合并组团取暖的动作不断。8月3日,福建邵武农商行获批筹建。根据福建银保监局批复,福清汇通农商行、平潭农商行分别参股福建邵武农商行2000万股,占福建邵武农商行股本总额比例均为6.73%。

7月27日,陕西榆林农商行筹建请示获监管层批复,同意陕西榆林榆阳农商行、陕西横山农商行以新设合并方式,发起设立陕西榆林农商行,并承继前两者的债权、债务。

7月28日,江苏银保监局批准徐州淮海农商行、徐州铜山农商行、徐州彭城农商行三家农村商业银行新设合并,筹建徐州农商行。这标志着历时两年的徐州市区农商行风险处置化解及改革工作基本完成。无锡银行、江阴银行分别拟出资认购徐州农商行预计10.95%和4.73%的股份。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从过去已暴露的一些问题来看,部分中小银行存在治理水平低下、风控体系堪忧、资产质量不足等缺陷。中小银行通过重组方式“浴火重生”,对化解存量资产风险,盘活各方资源、增强可持续经营能力具有积极意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