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第三家!360正式成金城银行第一大股东!互联网科技巨头布局银行抢滩金融再下一城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8-28 08:59: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360数科关联方360集团宣布入股天津金城银行30%获得银保监会批复,这使得金城银行成为第三家由互联网公司任大股东的民营银行,其他两家分别为阿里系蚂蚁集团入股的网商银行和腾讯入股的微众银行。

互联网科技巨头布局银行再下一城。

近日,360数科关联方360集团宣布入股天津金城银行30%获得银保监会批复,这使得金城银行成为第三家由互联网公司任大股东的民营银行,其他两家分别为阿里系蚂蚁集团入股的网商银行和腾讯入股的微众银行。

在金融领域,360集团已孵化了一家金融科技平台——360数科,该公司已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是金融科技领域的头部公司,积累了约1.5亿注册用户数。

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银行业尤其是民营银行竞争更加激烈,数字化转型要求越来越高,有互联网科技公司股东可以在获客、运营效率和风控技术方面获得支持;另一方面,互联网科技公司自身拥有海量的数据资源,入股银行后既可以获得大量低成本资金,又可以将自身金融业务实现合规化经营。

360集团正式成为金城银行大股东

8月26日晚间,360集团(601360,SH)公告,近日已经收到天津金城银行转发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金城银行有关股东资格的批复》,同意360集团持有天津金城银行9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30%。

这意味着,360集团布局银行业正式尘埃落定。早在今年6月,360集团就曾发布预告,按1.42元/股交易价格,受让天津金城银行5名原发起股东合计9亿股股份,合计斥资12.81亿元。

360集团表示,入股天津金城银行是基于民营银行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市场前景。双方将以金融科技创新和互联网普惠金融为重点,在更广泛领域进行优势互补及战略合作,力争在业务拓展、运营效率提升、风险管理改进等方面获得新的突破。

在泛金融领域,360集团的关联公司360数科(原360金融,美股代码QFIN)已经深耕较久。

据该公司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360数科累计注册用户为1.49亿人,较去年同期增长36.3%;累计授信用户为2771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44.1%;累计借款用户为1777万人,同比增长41.7%。

2020年二季度,360数科实现收入33.4亿元,同比增长50%;净利润为8.77亿元,同比增长41.8%;Non-GAAP净利润为9.42亿元,同比增长36.2%,是上市以来最好的一个季度。

金城银行是一家民营银行,目前只有一个网点,吸储能力较弱,业务资质受限,发展不温不火。以2019年数据统计,在19家民营银行中,金城银行属于中游,总资产307.6亿元,营业收入7.37亿元,同比30.21%;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15.78%,而不良贷款率从2018年末的0.58%上升至1.12%。

值得参考的是,互联网科技巨头蚂蚁集团和腾讯分别担任大股东的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在19家民营银行中“一骑绝尘”,截至2019年末资产规模分别为1396亿元和2912亿元,其他民营银行规模均在千亿以下。

从财务数据来看,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背靠腾讯和阿里,早已破解民营银行吸储和揽储难的问题。截至2019年末,网商银行吸收存款788.5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3.48%;微众银行吸收客户存款2363亿元,同比增长52%。

多家互联网科技公司布局银行

微众银行与网商银行的业绩表现,证明了互联网科技巨头与银行联姻有利于双方发挥各自优势。

“从业务角度出发,金城银行较低的资金成本,有利于360数科扩大客群服务范围,向更优质的客群延伸。通过深入合作关系,360数科有望通过低定价产品扩大用户基数。”360数科相关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互联网科技公司除了给银行带来获客,还能在与银行的合作中,输出较为强大的风控能力,推动银行自身数字化变革。就360数科而言,已经给包括金城银行在内近百家银行提供了智能金融链路解决方案,涵盖数字化营销、运营、风控和贷后管理等,助力这些银行数字化升级。

一位业内观察人士认为,互联网科技巨头近年来凭借流量和技术优势,都有涉及金融业务,而随着国家的严监管,金融业务都需要持牌经营,互联网科技公司布局持牌的银行金融机构,能够进一步满足其合规性要求,避免因为无牌经营金融业务被处罚。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从银行发起设立或参股股东来看,互联网科技公司参股热情高涨。民营银行中除了上述阿里、腾讯和360参股的银行,还包括小米参股的新网银行、美团参股的亿联银行,用友网络发起设立的中关村银行。

在360集团入主金城银行之前,上一家有金融科技公司入股的银行为江西首家民营银行——江西裕民银行。2019年9月,江西裕民银行宣告成立,该行第三大股东南昌亿分营销有限公司即为互联网 金融公司乐信(Nasdaq:LX)旗下深圳市分期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除了民营银行,地方城商行也成为金融科技公司可以入股的对象。2019年12月,在美上市的金融科技平台信也科技(NYSE:FINV)对外宣称,已完成对福建海峡银行的股权投资,认购该行2.81亿股新增股份。

交易完成后,信也科技持有海峡银行4.99%的股份,成为该行主要股东之一,双方将以消费金融为重点展开合作,提高运营效率,扩大市场,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