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金融委重磅定调!提升市场活跃度 坚决打击造假欺诈 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 还有这些新提法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4-09 08:08: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委重磅定调!提升市场活跃度 坚决打击造假欺诈 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 还有这些新提法)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定调了下一阶段的重点任务。

4月7日,金融委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总结近期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展,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包括了五方面内容:

1、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2、引导信贷资源更多支持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

3、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不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

4、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加大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力度,增强抵御风险和信贷投放能力。

5、高度重视国际疫情和经济金融形势研判应对,防范境外风险向境内传递。

其中,关于资本市场“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的新提法引发了市场的讨论。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这与新证券法实施有一定的相关性,资本市场正逢改革窗口,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让不适宜市场发展的规章制度退出,让长期资金、合规资金入市,提高市场活跃度。

看点一:金融委例行开会疫情期间共召开十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金融委各成员单位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金融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把支持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先后召开十次会议。

会议确定了“稳预期、扩总量、分类抓、重展期、创工具”的工作方针,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坚持股票市场正常开市,拓宽企业低成本融资渠道,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区域、行业和企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有效防控疫情,支持复工复产,维护经济稳定发展大局。

2月3日金融市场开市以来,金融监管系统已先后推出过多项抗“疫”政策,包括两次降准、万亿量级的公开市场操作、3000亿元低成本专项再贷款资金、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对受疫情影响企业不盲目断贷抽贷、加强对企业发债的支持力度、春节后A股市场正常开市、不做行政干预,市场自我调节功能得到了比较好的发挥等。

看点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

会议强调,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受到疫情严重冲击,经济金融发展面临较大挑战,我国疫情防控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形势,又处于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下一阶段,金融委要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政策落实,扎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恢复常态。

在货币政策方面,将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这是对此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重申。3月27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要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会议也提出要进一步加大财政货币政策调节力度。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4月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对于货币政策,要分阶段把握好政策的力度、重点和节奏,根据不同阶段把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充分满足市场的需求,绝不会让市场出现“钱荒”,当然钱也不要“变毛”,要满足市场需求合理充裕。

央行此前决定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并下调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至0.35%。

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认为,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被当作利率走廊下限,下调至0.35%即期活法定存款利率水平,增加了银行持有超额存款准备金的机会成本,反映出央行鼓励信用投放的坚定态度。货币政策定向宽松针对中小微企业,而根据政治局会议的部署,财政政策主要以基建方面为主,需要总量宽松政策的配合。

会议也提到,要引导信贷资源更多支持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

对于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怎么做,刘国强表示,一是分阶段把握好政策的力度、重点和节奏。二是继续用好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和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三是落实好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新增的1万亿元。四是实施好定向降准,发挥好准备金工具的正向激励引导作用。五是积极推进LPR改革。六是加强国际合作,营造好的国际环境,与国际社会一起抗疫和稳定经济。

看点三:放松和取消不适应资本市场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

在资本市场方面,金融委的提法引发关注。会议表示,要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不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

在防控疫情的同时,资本市场尽力稳健运行。今年前两个月,交易所市场股票、债券合计融资约1.3万亿元。其中,IPO完成发行38家,募资724亿元,再融资901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1.1万亿元,同比增长30%。

在基础制度建设方面,证监会明确了再融资战略投资者的认定,发布了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根据新证券法集中“打包”修改证券期货规章、规范性文件,资本市场改革稳步推进。

同时针对一些蹭热点、热衷炒作的上市公司,交易所频频下发问询函,就近期市场热议的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证监会表示,不管在何地上市,上市公司都应当严格遵守相关市场的法律和规则,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中国证监会将按照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的有关安排,依法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瑞幸咖啡注册地在开曼群岛,经境外监管机构注册发行证券并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对造假企业的从严监管意图明显。

就“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的表述,李迅雷指出,这与新证券法实施有一定的相关性,资本市场正逢改革窗口,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让不适宜市场发展的规章制度退出,让长期资金、合规资金入市,提高市场活跃度。

看点四:防范境外风险向境内传递

会议还提出,要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加大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力度,增强抵御风险和信贷投放能力。高度重视国际疫情和经济金融形势研判应对,防范境外风险向境内传递。

我国中小银行数量有4000多家,资产总额约占整个银行体系的1/4,是我国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次疫情中,中小银行受冲击更为明显,迫切需要加大资本补充力度。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此前表示,银保监会推动中小银行增强资本实力。通过加快处置不良资产、做实资产分类、加大拨备计提和利润留存,增强银行内源性资本补充能力。通过发行普通股、优先股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二级资本债等方式,拓宽银行补充资本渠道和方式。支持地方向部分高风险中小银行注入资金、可变现资产,或者通过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注资的方式,为中小银行补充资本。

近期境外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对我国是有影响的,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总经理、股票业务部负责人黄海洲表示,中国的疫情防控与境外处于不同阶段,疫情对A股市场的影响已经逐步得到了消化,当前市场的波动受疫情扩散和全球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但相比境外金融市场,人民币资产表现出了相当大的韧性,股市、汇市表现的相对比较稳定,抗风险能力比较强,波动较小,但仍需关注境外风险,时刻保持警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