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多家银行触发维护股价机制 银行板块也不乏牛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玉洁 2019-12-30 08:26: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浙商银行表示,根据《稳定股价预案》,公司应在触发日(2019年12月24日)后10个交易日内制定稳定股价措施并由董事会公告。目前触发这些上市银行维护股价稳定的条件是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破净”。

(原标题:多家银行触发维护股价机制 银行板块也不乏牛股)

从今年银行股表现来看,整体走势不佳。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一共有11家银行因股价走势低迷触发维护股价机制,但银行股中也不乏牛股,宁波银行、平安银行等今年股价表现不错,累计涨幅超过7成。

新股加入稳股价阵营

最新一家触发稳定股价机制的银行是浙商银行。12月24日,浙商银行公告,自2019年11月27日起至2019年12月24日,本公司A股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本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以2019年6月30日为基准日,本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为4.94元),达到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

浙商银行表示,根据《稳定股价预案》,公司应在触发日(2019年12月24日)后10个交易日内制定稳定股价措施并由董事会公告。公司将在2020年1月8日前召开董事会,制定并公告稳定股价的具体措施。浙商银行的A股IPO文件中指出,稳定股价的具体方案中包括回购,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其中,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用于增持公司股份的货币资金不少于本人上一年度自本行领取薪酬总额(税后)的15%。

实际上在本次触发稳定股价条件前,浙商银行就已经实施了增持计划。12月20日晚间,浙商银行公告称,包括行长徐仁艳、副行长徐蔓萱在内的11名高管计划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以自有资金共计不少于1200万元自愿增持公司A股股份。

从基本面来看,浙商银行基本面仍然较好,公司公告显示,截至9月30日止的九个月,该行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335.77亿元,同比增长24.1%;净利润人民币110.61亿元,同比增长12.65%,保持较好的业绩增长能力。

稳股价措施成效有限

年初至今,已经有无锡银行、江阴银行、长沙银行等10家上市银行触发维护股价稳定条件,这些银行发布稳定股价措施,以期维 稳和进一步提振股价。

目前触发这些上市银行维护股价稳定的条件是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破净”。这些银行目前主要维护股价的方式就是高管及大股东增持。

例如,郑州银行12月初公告了稳定股价方案,第一大股东拟增持至少1104.54万元。无锡银行12月4日晚公告,公司稳定股价措施实施完成,增持计划实施期间,董事长邵辉,董事、行长陶畅,董事王国东等人,以自有资金累计增持72.87万股,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5.21元至5.35元,增持金额合计385万元。

不过由于银行股普遍盘子较大,大股东和高管增持普遍规模不大,极少有亿元规模以上的增持行为,这些措施整体对银行股估值提振有限。

下半年市场低迷,银行新股更是面临首发当日破发的压力。为维护股价,邮储银行祭出了A股10年来的首次“绿鞋”机制来维护股价。

冰火两重天

整体来看,上市银行仍是破净的“重灾区”。目前板块内有超过6成的银行股破净。

对于银行股目前的颓势,邮储银行战略发展部副研究员娄飞鹏博士认为,目前银行业整体估值水平较低,这与银行业盈利水平下降有直接关系。另外一些投资主体对于银行股看法过于悲观,认为银行业资产不良率还将上升,从而对银行业估值较低。

目前触发“稳股价”机制的银行大多是地方性商业银行,业内人士指出,银行是高度同质化的行业,规模优势突出,中小银行大多数是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主力军。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些中小银行的信用风险压力加大,也影响了估值。

不过从目前银行股表现来看,银行股并非没有牛股。今年以来,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位居上市银行涨幅前三强,分别上涨79.16%、75.78%、54.28%。其中,宁波银行从2014年初至今,股价已经上涨超过4倍。整体来看,前述银行牛股具备一些特性,宁波银行和招商银行在零售银行业务方面较有特色,一些投资机构普遍认为,银行零售业务是能够有效抵御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在零售业务上有特色的银行往往能够获得更高估值。另外,股东的“力挺”程度可能也会决定银行股表现,平安银行三季报显示,公司在第三季度获得大股东平安集团增持1.1亿股,按彼时平安银行平均股价计算,平安集团耗资超过1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