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果然中央汇金!这家银行定增1000亿 它独揽600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12-19 09:13: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新消息,恒丰银行将非公开发行1000亿股,每股1元,汇金大手笔认购600亿股,还有山东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加入,认购360亿股。同日,新加坡大华银行公告,以每股1元人民币的价格认购中国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8.614亿股。

(原标题:果然中央汇金!这家银行定增1000亿 它独揽600亿!)

1000亿!汇金一出手就是600亿!

最新消息,恒丰银行将非公开发行1000亿股,每股1元,汇金大手笔认购600亿股,还有山东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加入,认购360亿股。

恒丰银行要涅槃重生?

每股1元

恒丰银行非公开发行1000亿股

今年8月初,就有中央汇金公司将战略入股恒丰银行的消息,如今,终于有了官方消息。

恒丰银行官网今日发布消息,12月18日,恒丰银行在济南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方案》等议案。

根据方案,恒丰银行将非公开发行1000亿股普通股股份,其中,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拟认购600亿股,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拟认购360亿股,新加坡大华银行和其他股东拟认购40亿股。相关方案尚待中国银保监会核准。

同日,新加坡大华银行公告,以每股1元人民币的价格认购中国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8.614亿股。大华银行计划利用内部资源投入现金18.614亿元(约合3.6亿新元)完成该认购。在增资和该认购完成之后,大华银行将持有恒丰银行总共3336360308股(约33.36亿股)。

如果每股价格为1元,也就意味着恒丰银行将通过此次非公开发行普通股募集资金近1000亿元。

资料显示,恒丰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其前身为1987年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烟台住房储蓄银行。2003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改制为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设在山东省烟台市。今年10月8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恒丰银行将法人注册地址从山东省烟台市迁移至济南市。

恒丰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仅存的3家为上市银行之一,此前一度陷入“泥潭”,麻烦缠身,该银行已经连续两年没有披露年报,大家了解恒丰银行的信息还是来自一份今年年初发的《恒丰银行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

在这份同业存单计划中有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该行总资产10427亿元,总负债9739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该行净利润为26亿元,仅占2017年全年的34.21%。

新增中央汇金

山东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两大股东

从恒丰银行的公告看,此次出手参与恒丰银行定增的有中央汇金、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新加坡大华银行。其中新加坡大华银行是恒丰银行的第二大股东,中央汇金和山东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则是新增股东。

分别来看一下都是什么来头。

先看下最大手笔的中央汇金。资料显示,中央汇金是由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2003年12月成立。中央汇金公司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的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

截至2018年底,中央汇金公司管理的国有金融资本为4.3万亿人民币,直接持有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光大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17家金融机构股权。

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则是实力比较强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其官网介绍,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注册资本101.1亿元,是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经中国银监会公布具备省内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经营资质。截至2018年末,管理的资产规模近800亿元,各项经营指标表现良好,管理了包括企业重组发展基金、房地产重整基金以及金融资产投资基金等各类私募基金。

新加坡大华银行则是成立于1935年8月6日成立,名称为中国联合银行,1965年更名。通过一系列收购,它现已成为亚洲领先的银行。大华银行集团已在亚太地区,西欧和北美的1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00多个办事处。大华银行集团 2019 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达 33.4 亿新元。

《恒丰银行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披露,截至2018年底恒丰银行的前十大股东,烟台蓝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国有法人股,持股20.59%)、新加坡大华银行有限公司(13.16%)、上海鲁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8.93%)、上海佐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8.23%)、厦门福信银泰投资有限公司(5.73%)、君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3.27%)、上海国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75%)、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69%)、成都门里投资有限公司(2.63%)、北京中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62%)。

一旦非公开发行方案完成,这份股东名单也将随之变化,各大股东重新排名。

恒丰银行注册资本金增至110亿

银行多渠道增加资本金

在今年10月8日,银保监会也同意恒丰银行将注册资本由人民币16.9亿元增加至110.96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增资就是为引入汇金等战投做准备。

中央汇金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的进入,将大大提高恒丰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进一步完善恒丰银行公司治理机制,提升其实力以及经营能力。与此同时,在恒丰银行市场化改革的过程中,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还将给予政策支持。

恒丰银行表示,本次市场化改革完成后,恒丰银行资本实力将显著增强,流动性稳健充裕,资产质量全面向好,监管指标达到优良,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将迈上新台阶。

记者注意到,今年有不少银行利用各种工具和渠道募集资金补充资本金,提升资本实力。

11月29日,中国银保监会吉林监管局批准吉林银行注册资本由70.67亿元变更为85.67亿元,吉林银行首批增资扩股资金足额募集到位。据悉,吉林银行首批发行股份15亿股,发行对象为吉林省财政厅、长春市财政局等7家投资者,募集资金52.5亿元,全部用于补充一级资本。本批增资完成后,吉林银行资本充足率将提升2个百分点左右,可支持新增信贷投放约700亿元。

今年更早一些的时间,浦发银行公告称,中国银保监会同意该行发行不超过300亿元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该行其他一级资本。宁波银行获准公开发行不超过1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等等。

多部门合力推动

加大力度化解金融风险

银行密集补充资本金的背后是多个部门和政策的支持,从多层面多角度化解金融风险。

11月28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十次会议,研究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进展和下一步思路举措等问题。会议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金融委加强统筹协调,积极稳妥处置金融领域突出风险,金融市场运行平稳,市场秩序好转,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坚持既定方针政策,调整优化思路和举措,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注重在改革发展中化解风险,多渠道增强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资本实力,完善防范、化解和处置风险的长效机制,保持金融体系稳健运行,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12月13日,中国银保监会党委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再次强调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压实各方责任,稳妥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

今年2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同时发行多种资本补充工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