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科技赋能新零售转型 邮储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6.33%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A股上市也不断传来好消息,机构人士更是看好其长期估值潜力:科技赋能新零售转型,盈利能力保持强劲,资产质量领先同行……在行业零售金融大发展的市场形势下,作为中国网点最多、下沉最深的商业银行,如何持续提升网点价值、加速新零售转型,邮储银行推出了一系列举措。

(原标题:科技赋能新零售转型 邮储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6.33%)

近日,零售特色鲜明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公布的2019年三季度业绩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邮储银行资产总额10.1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25%;净利润543.44亿元,同比增长16.33%,继续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速;不良率为0.83%,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A股上市也不断传来好消息,机构人士更是看好其长期估值潜力:科技赋能新零售转型,盈利能力保持强劲,资产质量领先同行……

得零售者得天下 个人存款比重达87.20%

得益于优异的资产质量和鲜明的零售定位,邮储银行2019年三季度“成绩单”依旧抢眼:2019年前三季度,邮储银行营业收入2,105.58亿元,同比增长7.14%;净利润543.44亿元,同比增长16.33%,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中间业务收入保持良好增长势头,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34.48亿元,同比增长18.90%。

邮储银行此前表示,将从负债端、资产端、中收端、成本端采取一系列举措。基于天然的零售基因、独特的资产负债结构、稳健的风险管理文化,在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过程中,邮储银行将持续保持行业领先的息差表现、风险表现和财务表现。

“得零售者得天下”。近年来,大力发展零售业务逐渐成为银行业的共识。邮储银行天然具有零售基因,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且网点深度下沉、覆盖范围广、布局均衡,为其带来庞大的客户群体以及广阔的普惠金融需求场景。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邮储银行零售优势进一步凸显:资产端,个人贷款余额2.6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55%,个人贷款占全部贷款比重的54.35%,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负债端,个人存款余额7.9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03%,个人存款占总存款比重达到87.20%。客户是零售银行的核心,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邮储银行零售客户数达到5.95亿户,较上年末增加1637万户。

分析人士表示,独特的“自营+代理”模式给邮储银行带来的不仅是渠道优势,更意味着雄厚的存款基础和强大的资金实力。同时,得益于遍布全国且深入城乡的营业网络,邮储银行具有资金来源稳定的优势。

作为三农金融服务的重要提供者,邮储银行构建了农户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涉农商户贷款、县域涉农小微企业贷款、农业龙头企业贷款五大涉农贷款产品体系,能够覆盖所有农村经营主体。此外,邮储银行将消费贷款作为重要的基础性业务,目前个人消费贷款业务已构建以房屋、汽车、消费和教育为核心的四大产品体系,推出“邮系列”线上贷款产品;强化数字技术的应用,打通线上及线下渠道,实现“从房到家”全场景、全渠道覆盖的多层次、立体化产品及服务体系。

科技助力转型 打造协同发展生态圈

金融科技是“新零售”转型的助推器。今年以来,邮储银行管理层多次表示将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力度,传递了加速金融科技赋能转型发展的决心。邮储银行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信息科技工作模式、支持创新项目孵化、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举措,以互联网思维,围绕用户、数据、流量、场景、平台、生态6大要素,推动金融科技应用不断深入。

在行业零售金融大发展的市场形势下,作为中国网点最多、下沉最深的商业银行,如何持续提升网点价值、加速新零售转型,邮储银行推出了一系列举措。

邮储银行此前透露,为了实现科技驱动发展的目标,每年将拿出营业收入的3%左右投入到信息科技领域。数据显示,2018年,该行信息科技投入7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75%。

邮储银行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正在积极全面推动网点系统化转型工作,通过科技赋能提升网点专业化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网点核心竞争力,通过建设个人客户管理数据集市,提升客户画像精准度,实现对客户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服务。

另据了解,邮储银行积极适应客户行为和需求变化趋势,正在加快构建“用户引流、客户深耕、价值挖掘”三位一体的“新零售”发展模式。在用户引流上,线上线下协同,构建泛生活服务生态圈,吸引内外部用户;在客户深耕上,强化品牌、产品和服务、网络、成本、集团板块协同五大优势,构筑零售金融发展护城河,实现客户资产留存最大化;在价值挖掘上,发力消费金融和财富管理两大领域,推进零售金融升级发展,提升客户价值贡献。

未来,邮储银行将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加强金融科技能力建设;进一步发挥“十三五”IT规划的引领作用,不断完善十六大平台和两总线建设,推动规划全面落地,实现“互联、共享、智慧、创新”的规划目标;以数字化转型为主线,建立与数字化创新相适应的体制机制,重塑金融服务模式,打造智慧银行,加快大数据3.0规划落地,改进智能化服务,加大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研究应用等。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控股股东邮政集团业务范围覆盖邮政、金融、速递物流三大板块,并拥有保险、证券等金融牌照,强大的股东支持以及邮银协同发展也将为邮储银行业务拓展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

借助邮政集团遍及城乡的广阔网络,邮储银行得以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邮政集团的60余万家农村邮乐购店也为邮储银行开展金融业务提供了实体窗口和渠道资源;而邮乐网和邮掌柜则为邮储银行构建农村电商生态圈提供了线上平台支持,并有助于积累客户资源与数据。据悉,邮储银行持续与战略投资者在零售金融、财富管理、金融市场等多个领域积极推进战略合作,建立协同机制,借助其在公司治理、业务创新、科技应用、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专业优势,提升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率。

据了解,邮储银行与蚂蚁金服和腾讯在合作提供线上消费金融服务并搭建线下新零售体验中心的同时,在电子支付、开放性缴费平台、消费金融、小微金融、公司存贷款、科技创新等领域全方位推进深入合作,打造战略协同生态圈。

资本实力增强 估值被持续看好

目前,邮储银行正在稳步推进A股IPO。这将有利于邮储银行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增强资本实力,优化资本结构,为未来业务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增强风险抵御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10月25日,邮储银行收到证监会批文,A股发行获核准。

多数券商机构看好邮储银行的估值提升。中信建投分析表示,作为第六家国有大行,邮储银行具有鲜明的特点:一是成立时间较短,市场化改革步伐正加速推进;二是独特“自营+代理”运营模式;三是独具特色的大型零售银行发展之路。

从财务表现看,中泰证券分析认为,邮储银行ROA有成长空间,负债端有“护城河”。邮储银行在渠道和零售客户巩固的优势打造了其在资产负债结构方面的特色:资产端贷款有定价优势,负债端有结构优势(存款占比达95%以上)。

风控能力方面,中泰证券表示,邮储银行资产质量在国有大行中处于优异水平。无论是从不良维度、逾期维度、还是拨备维度,邮储银行的资产质量在国有六大行中均处于较为优异的水平,不良率长期保持在1%以内,且2019年6月末单季年化不良净生成率仅为0.09%,处于极低水平。

国盛证券认为,邮储银行三季报业绩继续保持高增长,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中长期看,A股IPO上市可有效提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未来资产业务+中收业务空间较大,成长性较好。

国信证券方面亦指出,邮储银行具有很强的负债优势,长期盈利能力仍有相对提升空间,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