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进出口银行深耕大湾区 明确贷款四大投向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君晖 2019-09-24 09:37: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港珠澳大桥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项目。陈斌透露,分行对粤港澳大桥主体工程银团贷款项目至今已发放贷款25亿元,并为港珠澳大桥连接线项目发放贷款11.8亿元。该行公司客户二处副处长刘敏杰告诉记者,马涛提到的信贷产品是该行推出的针对小微企业的贸赢贷。

(原标题:进出口银行深耕大湾区 明确贷款四大投向)

港珠澳大桥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项目。大桥主体工程及三地口岸、连接线共投资约1200亿元,参与其中的金融机构众多。其中,进出口银行广东分行作为副牵头行参与了筹组银团过程。在立项初期,国内资金面转紧,一些金融机构的投资意向与金额都有所下降,但广东分行从三地发展及对项目可持续性的角度考量,确定了对项目予以支持的大方向,最终实现贷款落地。

日前,证券时报记者在粤港澳大湾区采访时发现,在港珠澳大桥、横琴新区、广州港国际航运中心、南沙大桥等重大项目中建设中,都有着进出口银行广东分行的身影。该行贷款范围已覆盖香 港、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湾区重要节点城市。

抢抓粤港澳

大湾区机遇

“截至2019年6月末,分行粤港澳大湾区贷款余额772亿元,较年初增长27.37%,占分行全部贷款余额的75.47%。贷款投向上,90%以上贷款投向制造业、交通运输行业和电力、热电、燃气及水生产供应业及境外投资。”进出口银行广东分行行长陈斌介绍。

陈斌透露,分行对粤港澳大桥主体工程银团贷款项目至今已发放贷款25亿元,并为港珠澳大桥连接线项目发放贷款11.8亿元。

在横琴新区建设中,广东分行也参与了多个项目,支持了横琴二桥、珠海横琴新区基础设施项目、中电投珠海横琴热电银团项目和长隆海洋度假村项目,2012年珠海成为分行第二大贷款城市,仅次于广州。

陈斌介绍,目前在粤港澳大湾区方面的贷款主要有四大投向:

一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支持了越秀香 港增资创兴银行等项目。

二是支持湾区外向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对外开放与外向型经济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重点支持了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和连接线项目、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深中通道等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工程项目。

三是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协同创新平台,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吸引和对接全球创新资源,重点支持了华星光电技术面板、聚华印刷机柔性显示技术创新等项目。

四是加快推进合作发展平台,推动全面对外开放,重点支持了南沙大桥、中船黄埔文冲船厂等项目。

携手企业“走出去”

广东是外贸大省,外贸总额约占全国的1/4。自2018年以来,稳外贸稳外资就成为该行最重要工作之一。

中远海特是一家主要经营远洋及沿海运输的A股上市公司。近年来,航运市场持续低迷,该公司去年营收却同比增长16.4%。该公司财务总监郑斌介绍,“航运是一个资本密集型企业,国际化竞争激烈,必须不断更新。船队更换需要大笔资金,除了在资本市场募资外,银行贷款仍是补充流动性的重要资金来源,目前这部分资金多用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

公司董秘董宇航介绍,船舶建造中一般自有资金占30%,贷款占70%。而进出口银行作为政策性银行对创新项目支持力度很大,提供了有成本优势的贷款。目前,中远海特在进出口银行广东分行的贷款余额为10.38亿元,主要支持多用途船、重吊船、冰级船的建造。

在积极对接重点企业项目同时,为有效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该行还打造了同业存出、银行转贷、小微直贷三种模式,为小微企业特别是出口型小微企业提供专项贷款。

广州伊丝卡鞋业是一家从事皮鞋设计、生产等业务的中小型企业,产品主要出口至俄罗斯、英美等国家地区。伊丝卡总裁马涛用“务实、高效”来形容进出口银行的小微信贷产品,认为比较符合小微企业需求。

该行公司客户二处副处长刘敏杰告诉记者,马涛提到的信贷产品是该行推出的针对小微企业的贸赢贷。

该产品分三类,一是订单贷,二是从发货后到收款前的保单贷,三是从出口后到退税前的退税贷。跟伊丝卡的合作是第二种,该产品去年6月推出,目前正在测试,以后贷款将实现线上审批,主要通过征信宝的保单,根据特定场景给予标准化产品,只要出口订单一直有,一直在发货,贷款资金就可以一直提供。

陈斌透露,截至2019年6月末,分行外贸产业贷款余额768亿元,较年初新增139亿元。2019年已累计发放外贸产业贷款297亿元,在全部发放贷款中的占比达到91.1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