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这家银行怎么了?10个月5名中高层“落马”!银行反腐进入深水区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9-09 09:27: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枣庄市纪委监委官网消息,枣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枣庄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朱玉军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4月28日,河南罗山农商行原董事长李刚,罗山农商行行长费明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双双接受罗山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原标题:这家银行怎么了?10个月5名中高层“落马”!银行反腐进入深水区)

日前,枣庄市纪委监委官网消息,枣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枣庄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朱玉军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根据此前的公开报道,截至目前枣庄银行已有4名中高管理层落马,分别是:枣庄银行君山路支行行长杜方,枣庄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永,枣庄银行行长助理、济宁分行行长李新亚,枣庄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朱玉军。如果算上在枣庄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调研员任上落马的吕士伟,短短10个月内,枣庄银行已有多达5名中高管理层人员落马。

事实上,今年以来,包括国有大行、股份行及地方行等多位高管“落马”,记者梳理发现,至少有24位银行高管在近半年内均接受调查,更有甚者已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枣庄银行原副行长被开除党籍

9月5日,中共枣庄市纪委、枣庄市监委对枣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朱玉军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朱玉军违反政治纪律,理想信念丧失,不信马列信鬼神,长期参加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借喜庆事宜敛财;违反组织纪律,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违规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利用职权为子女吸收存款提供帮助;违反工作纪律,违规核销贷款。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公款,数额巨大,涉嫌贪污犯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

对于朱玉军严重丧失党性原则,精神颓废,将手中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贪污、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在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敬畏、胆大妄为,问题严重集中,行为性质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共枣庄市纪委常委会会议、枣庄市监委委务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枣庄市委批准,决定给予朱玉军开除党籍处分;枣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解除其劳动关系;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公开资料显示,朱玉军出生于1964年9月,枣庄市中人,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1982年12月参加工作。2005年9月任枣庄市城市信用社党组成员、纪检组长;2007年2月任枣庄市商业银行党组成员、纪检组长;2012年6月任枣庄银行党组成员(党委委员)、纪检组长;2017年6月起任枣庄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从去年以来,枣庄银行高管层已有多人落马,其中包括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刘永,济宁分行原行长李新亚,君山路支行原行长杜方,均陆续被开除党籍。另外,该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士伟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吕士伟于2012年7月~2017年7月任枣庄银行党组(党委)书记、董事长。

枣庄银行连续两年净利润下滑

2018年,枣庄银行迎来了新任管理层。原山东银监局于当年8月核准王成军任枣庄银行行长。2018年10月,原山东银监局核准颜海龙、刘磊任该行副行长。此外,原山东银监局还于2018年3月核准陈大章任枣庄银行董事长。

《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该行近两年净利润连续下降。2016年至2018年三年利润总额分别为1.81亿元、1.60亿元、1.3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5亿元、1.28亿元、1.08亿元,同期的资产利润率分别为0.76%、0.6%、0.47%。

在资产质量方面,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由2017年末的2.57%上升至3.65%,拨备覆盖率则由2017年末的163.38%大幅下降至55.77%。关于拨备覆盖率的下降,该行称,2018年累计使用贷款损失准备金核销不良贷款8.2亿元,其中使用当年提取贷款损失准备金3.78亿元,使用以前年度提取贷款损失准备金4.42亿元,导致年末该行贷款损失准备金下降至2.1亿元。

此外,《枣庄银行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披露,该行2018年已完成大股东变更,省属国企山东能源集团旗下的枣庄矿业(集团)责任有限公司,取代济南民企山东天业房地产开发集团,成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5%,枣庄市财政局、山东滕建投资集团紧随其后,持股比例分别为12.64%、9.90%。

公开资料显示,枣庄银行其前身为枣庄市城市信用社。枣庄市城市信用社成立于2002年,2007年经原银监会山东监管局批复,枣庄市城市信用社增资扩股并改制为枣庄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原银监会批复,枣庄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改名枣庄银行。该行现有注册资金37.26亿元,正式在职在岗人员781人,总部设18个职能部门,下辖1家营业部,共30家分支机构。

多位银行高管接受调查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银行的高层被查,监管对于反腐的力度正在逐步加强,年初召开的中共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指出,要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步调一致。

记者据公开消息梳理发现,年内已有24位银行高管被调查:

8月23日,广州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继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广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8月22日,温州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吴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温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7月31日,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7月24日,华融湘江银行党委委员、常务副行长张建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湖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7月19日,徽商银行公司银行部原总经理吴耘(正处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7月16日,农业银行审计局上海分局原副局长马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7月4日,烟台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文君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6月26日,长沙银行副行长孟刚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6月17日,成都农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傅作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6月6日,工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5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建行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纪委监委对建行渠道与运营管理部原副总经理陈德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5月21日,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刘永成涉嫌职务犯罪,接受监察调查;

4月28日,河南罗山农商行原董事长李刚,罗山农商行行长费明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双双接受罗山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月22日,黑龙江伊春农商行原董事长汪海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月19日,中国银行石嘴山市分行原行长张玉林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接受银川市监委监察调查;

4月11日,工行重庆市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谢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月2日,湖南洪江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蒋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辰溪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月2日,湖南怀化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小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怀化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3月22日,中信银行肇庆分行原行长李先文、肇庆分行营业部原总经理梁庆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双双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3月15日,连云港东方农商行董事长冯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月28日,国家开发银行原行务委员郭林因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调查;

1月16日,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总经理李杨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年4月,李杨勇被“双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