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中行个金条线组织架构大调整 撤销网金部有何考量?号称“负重前行”的中行正发力什么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8-22 09:1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号称自己要“负重前行”、“空中加油”的中行,正在进行组织架构大刀阔斧的改革,近期,个金条线迎来大洗牌。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2019年是被中行看作是科技引领数字化发展战略实施的“关键之年”,金融科技更是被看作是中行实现弯道超车的转型机会。

(原标题:中行个金条线组织架构大调整 撤销网金部有何考量?号称“负重前行”的中行正发力什么)

号称自己要“负重前行”、“空中加油”的中行,正在进行组织架构大刀阔斧的改革,近期,个金条线迎来大洗牌。

券商中国记者从多个信源核实到,中国银行8月21日上午召开内部会议,对个人金融业务进行组织架构改革,中行董事长刘连舸及相关副行长出席了会议。

中行本次个金业务条线组织架构改革的核心内容,主要涉及三个原有部门——个人金融部、网络金融部和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这三个部门整合后变为两个新部门:个人数字金融部和消费金融部。

其中,个人金融部分管的业务被拆分,分别归到个人数字金融部和消费金融部;网络金融部负责的业务同样进行拆分,只不过这项工作早已推进,此前将对公条线的团队并入交易银行部,这次是再将对私条线的团队划入新成立的个人数字金融部。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则变为个人数字金融部,其总经理刘敏担任新成立部门的总经理。

多位中行内部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中行此番对个金业务条线进行整合,主要从客户需求和业务发展新特点角度进行调整,促进零售业务和金融科技的深度融合,以适应数字化金融服务的新趋势。

“最近领导常说的是要负重前行、空中加油,没有任何喘息的时间,让大家感受到改革的压力。”一位中行中层人士称。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2019年是被中行看作是科技引领数字化发展战略实施的“关键之年”,金融科技更是被看作是中行实现弯道超车的转型机会。2018年,中行提出了“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转型求实、变革图强,把中国银行建设成为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新发展战略,中行管理层在2019年年初的工作会议上就提出,科技数字化要加快推进,科技元素要逐步注入业务发展全流程、全领域,并优化总行股权投资与综合经营管理、交易银行、普惠金融、个人金融业务组织架构。

部门“三并二”

中行本次个金条线的整合调整,核心变动是一级部门的“三并二”,其中,零售端的负债业务和财富管理等中间业务归新设立的个人数字金融部统筹管理,个人数字金融部下设数字金融中心和私人银行中心;作为零售资产端发力的消费金融业务则单独设立新部门负责。

在人事变动方面,原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刘敏将出任个人数字金融部总经理,原个人金融部首席产品经理刘旭光(实际主持工作)将负责消费金融部,原网络金融部总经理郭为民出任新设的“中国银行首席科学家”一职。公开资料显示,郭为民1990年获北京大学无线电电子学学位,1993年、1996年获美国马里兰大学电子工程系硕士、博士。

一中行内部知情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个人数字金融部其实相当于将原有的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的基础上,扩充了零售端的负债业务,并将原有的网络金融部的对私条线团队纳入。“中行之前就没有单独的私人银行部,所以这次在个人数字金融部下设私人银行中心并不算得上是降格,这样的安排反而可以使私人银行业务更独立”。

对于将个人消费金融业务从个人金融部独立出来设置成一级部门,则主要是出于消费金融业务的特殊性考虑,以及中行下一步对发力个人消费金融业务的重视。

“个人消费金融业务有更为独立的风险管理体系、经济资本计量模型、后台一体化支撑体系等,与其它零售业务差别还是比较明显的,所以设置成单独的部门也比较合理。”上述中行中层人士称。

撤销网络金融部有何考量?

更为重要的是,中行不再单设网络金融部引起了外界的较高关注。早在2014年,中行在同业内率先撤销电子银行部、设立网络金融部和渠道管理部,网银、手机银行等业务全部划给新成立的渠道管理部,网络金融部则主要负责电子商务等互联 网 金融创新业务,此后各家银行纷纷设立网络金融部。五年后的今天,中行又走在前面,率先在业内撤销网络金融部,又是出于何种考量?

“我觉得这次个金条线组织架构改革主要体现了两方面目的,一是出于以客户为中心,从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将此前分散在各个部门涉及零售业务的条线整合。二是促进零售业务与金融科技应用的深度融合,将金融科技团队直接嵌入到业务部门,顺应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上述中行内部人士称。

另有中行中层人士称,国内已有部分股份制银行开始探索将科技团队与业务团队直接融合,而不是像过去那样技术部门和业务部门相对割裂,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这种组合可以增强银行线上化金融服务的反应能力。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中行网络金融部的调整早已进行,从客群看,过去网络金融部分为对公板块和对私板块,对公板块是一个团队在负责,目前已并入交易银行部,此次调整是将对私板块归入个人数字金融部。

数字化转型成银行必争之地

中行管理层对金融科技高度重视,将其看作是中行实现弯道超车的转型机会。中行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内部工作会议上就提出,要加快推进科技数字化,科技元素要逐步注入业务发展全流程、全领域。中行首席信息官刘秋万曾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行将沿两条路线坚定推进金融科技建设,持续推进科技引领数字化发展战略。一是立足当下,继续推动数字化重点领域工程及项目,通过关键业务领域的重点项目实施体现数字化的核心价值;另一个是着眼长远,持续推动长期性、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打造数字化银行长远发展的基础能力。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兼麦肯锡中国金融机构咨询业务负责人曲向军曾表示,全球银行业正在迈入第四个重大发展阶段——数字化时代。如果数字化冲击如我们预期,且银行不采取任何应对措施,那么全球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将从现在的8-9%跌至2025年的5.2%;银行业若能够把握好提升数字化生产力的机遇,则到2025年可捕获3500亿美元的机会。

“未来5年将是国内银行业群雄争霸的关键分水岭。一些国有大行已经在开始数字化转型,两三年后就能见分晓。”曲向军对记者表示。

与其他三大国有银行相比,中行面临着较大的经营业绩和改革压力。去年提出的新发展战略,就被看作是中行希望弯道超车的自我变革突围,此番个金条线组织架构大调整能否达成适应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则有待时间考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