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北上资金“深强沪弱” 平安银行成“心头好”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玉华 2019-08-19 09:15: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全球市场动荡加剧,市场波动增大,两市震荡反弹,全周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77%,深证成指累计上涨3.02%,创业板指累计上涨4.00%。在北上资金持续活跃于白马股的同时,从上周十大活跃股的净买入情况来看,北上资金净买入贵州茅台、海螺水泥的金额分别为5.8亿元、2.93亿元。

(原标题:北上资金“深强沪弱” 平安银行成“心头好”)

上周,全球市场动荡加剧,市场波动增大,两市震荡反弹,全周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77%,深证成指累计上涨3.02%,创业板指累计上涨4.00%。在两市震荡反弹的背景下,数据显示,上周北上资金有3个交易日出现净流入,2个交易日出现净流出现象,全周北上资金加仓9.07亿元,出现8月份以来首次周度净流入,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出30.49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39.55亿元。

招商证券表示,2019年初以来在市场风险偏好不断提升的刺激下,整体A股估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与海外核心股指进行横向对比,无论是与新兴市场或是发达市场指数,目前的A股估值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深强沪弱”格局延续

上周,全球市场动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A股市场,但A股市场韧性显现,上周四低开高走,上周五再度反弹,全周三大指数均出现一定上涨。其中,科技板块上周活跃明显,申万一级电子行业涨幅接近8%,涨幅位居行业板块首位。

在科技股活跃的带动下,北上资金“深强沪弱”的现象继续维持。数据显示,7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入120.25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14.29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105.96亿元,“深强沪弱”现象较为突出。而8月份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出126.04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出162.29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36.25亿元。

上周北上资金在8月12日、8月14日、8月15日出现净流入现象,而8月13日、8月16日出现资金净流出现象,5个交易日北上资金的净流入额分别为22.39亿元、-24.36亿元、11.84亿元、1.37亿元、-2.17亿元。全周北上资金净流入9.07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出30.49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39.55亿元,“沪强深弱”的情况仍较为明显。

分析人士表示,科创板的交易,对成长板块有较强的带动作用,刺激了北上资金继续加大对中小创电子及专业设备类对标股的买入力度,同时加上外部因素的干扰,科技股更受市场关注,因此市场呈现出了“深强沪弱”的情况。

平安银行被大手笔买入

从北上资金的交易情况来看,北上资金仍活跃于白马股,对白马股有较为明显的减持,而对一些科技成长股的增持较为明显。

从上周北上资金的十大活跃股情况来看,数据显示,上周沪股通、深股通共有33只个股进入十大活跃股名单,其中沪股通18只,深股通15只,在市场的震荡加剧的情况下,北上资金的成交活跃个股更为集中。其中沪市的生益科技、招商银行、海螺水泥、伊利股份、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和深市的平安银行、五粮液、海康威视、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立讯精密在上周均5次进入十大活跃股名单中,可见北上资金持续活跃于白马股。

在北上资金持续活跃于白马股的同时,从上周十大活跃股的净买入情况来看,北上资金净买入贵州茅台、海螺水泥的金额分别为5.8亿元、2.93亿元。净买入平安银行、五粮液的金额分别为24.13亿元、8.44亿元,此外,对万科A、格力电器的净买入金额也超过了5亿元。从十大活跃股的买入力度上来看,上周贵州茅台的连创新高有北上资金的买入助力,但北上资金对于深市个股的买入力度明显强于沪市。从十大活跃股的净卖出情况来看,上周北上资金净卖出中国平安、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的金额分别为12.25亿元、4.30亿元、3.83亿元,净卖出海康威视、立讯精密、洋河股份的金额分别为4.50亿元、4.10亿元、2.98亿元。

从北上资金的增持情况来看,数据显示,上周北上资金对741只个股有增持行为,对其中280只个股的增持量超过了100万股,对平安银行、TCL集团、农业银行、万科A、宁波港、中航资本、格力电器、长信科技、领益智造等12只个股的增持量超过了1000万股。其中,对平安银行的增持量最高,达到了1.62亿股,其次为TCL集团,达到了近5000万股。从增持比例上来看,北上资金对30只个股的增持比例超过了100%。

从持股比例上来看,上周获得北上资金大手笔买入的平安银行持股比例从4.98%增加到了5.87%,而持股比例增长最大的两只个股为好太太、拉夏贝尔,分别增长了1.66%、1.21%。

可以看到,在上周的交易中,平安银行成北上资金最大心头好,持股量增加1.62亿元,持股比例明显增加。对于平安银行,华泰证券表示,在公司零售战略升级、重点抓对公业务的战略背景下,上半年息差走强、资产质量快速优化,对其持续看好。

北上资金将加速流入

7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入120.25亿元,8月份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出126.04亿元,上周北上资金净流入9.07亿元,为8月份以来北上资金首次周度净流入。对于北上资金后市的情况,可以从MSCI扩容、富时罗素扩容以及标准普尔纳入A股的进展窥见一斑。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全球央行转鸽推动资金从避险转向风险,预计下半年外资再度加速流入A股。预计下半年“入摩”及“入富”带来被动外资约1000亿元,在此基础上考虑到主动基金转为流入,预计下半年北上资金流入规模约3000亿元。富时已在2019年6月将A股纳入因子从0%提升到5%,9月份将继续提升至15%,预计将带来被动资金约500亿元。而“入摩”纳入因子下半年继续提高预计带来被动资金约600亿元。综合考虑“入摩”及“入富”,预计下半年合计带来被动外资约1000亿元。考虑到汇率趋稳及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恢复正常后,主动资金也将转为流入,预计下半年北上资金包含主被动资金在内的流入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

对于北上资金的持股风格,招商证券表示,北上资金对经济周期和行业景气度的关注度有所提升。北上资金并不只偏好消费和金融,其他景气度较高或者正处于景气度复苏过程中的行业同样受青睐,如,农林牧渔、电气设备等。并且在A股逐渐进入全球化定价过程中,中 美两个市场的估值差异或成为北上资金的参考内容之一,具有相对估值优势的行业对北上资金吸引力更高。北上资金坚守基本面投资,对业绩的追求坚定不移。北上资金对股票的超配比例呈现明显两极分化,净资产收益率(ROE)高于10%的股票占比在持续提升,尤其是ROE超过15%的股票,而不及两位数的个股配比持续下降。

对于后市,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表示,综合来看,市场整体处于一个反弹期,但板块分化较为明显。主板受经济影响大,在经济下行期难有持续上行空间。预计此次反弹上限在2950点左右。而创业板由于业绩反转,因此将不惧流动性收紧压力,未来可能走出较为明显的强势状态,相对收益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