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农行更严格把控资产质量 逾期20天对公贷款纳入不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近日举行的投资者集体接待日,农业银行投资者关系管理处韩广智介绍称,农行已将逾期20天以上的公司类贷款全部纳入不良,2018年末,该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之比为65%,比年初下降4个百分点。

(原标题:农行更严格把控资产质量 逾期20天对公贷款纳入不良)

在近日举行的投资者集体接待日,农业银行投资者关系管理处韩广智介绍称,农行已将逾期20天以上的公司类贷款全部纳入不良,2018年末,该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之比为65%,比年初下降4个百分点。相较于该行此前逾期30天纳入不良的认定,农行此次认定标准进一步趋严,大大超出了监管要求,可以说是史上最严不良口径。

“之所以宣布不良认定标准,应该是考虑到不会造成太大的财务压力,监管要求逾期90天纳入不良,鼓励逾期60天以上纳入,考虑到近几年农行资产质量改善比较明显,该行出于自身财务实力、资产质量情况,才可能做出这样的认定标准。”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

事实上,去年8月份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农业银行原行长赵欢曾表示,该行已将对公30天以上逾期贷款全部计入不良。而据知情人士透露,他所在的分行确实存在公司类贷款中逾期20天纳入不良的认定标准,这一标准主要是针对风险化解客户,地方监管机构也有过相关要求。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梁栋材认为,认定趋严情况下,商业银行一般会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力度,加速风险出清,一定程度会影响利润。逾期20天纳入不良对农行等大型银行压力较小,因为其不良水平较低,风险管理能力较强,所以可以严格执行。

大型银行确实在不良认定上有更大空间,据工商银行地方分行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工行已经将逾期30天以上的贷款纳入不良。“将逾期更短时间的贷款纳入不良,不仅是对资产质量更严格的把控,相应更多计提拨备,也使得报表反映的利润不存在虚高现象。”

此前在邮储银行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邮储银行副行长姚红介绍称,截至2018年末,不良贷款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比值133%。逾期3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比重已达到97%,逾期60天以上贷款已基本全部纳入不良。

据了解,包括光大银行在内的多家股份行,以及部分农商行也已经将逾期60天以上的贷款纳入不良。“实际上逾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企业经营也有起伏,关键是风险的识别。”宁波地区某农商行相关人士表示,该行不良贷款认定标准也提高至逾期60天。

“如果本身资产质量很差,纳入不良,可能会使拨备要求大幅上升,资本充足率下降,可能产生拨备缺口。”廖志明表示,逾期相对来讲是非常客观的指标。

梁栋材认为,逾期20天纳入不良短期看还不具有普适性。前期银保监会下发《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强化了逾期天数和分类等级之间的对应关系,明确提出将即使担保物充足但逾期90天以上的金融资产纳入不良范围,致力于充分反映银行资产质量,在认定趋严的背景下,部分中小银行风险暴露将更加充分,可能面临一定程度的指标达标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