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烟台银行两任董事长接连落马!金融反腐进入深水区 年内至少11位银行高管接受调查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7-09 10:39: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4日,据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消息,烟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文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4月19日,枣庄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朱玉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枣庄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原标题:烟台银行两任董事长接连落马!金融反腐进入深水区 年内至少11位银行高管接受调查)

7月4日,据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消息,烟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文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烟台银行年报显示,2018年10月,叶文君因退休原因辞去烟台银行董事、董事长职务。但因何原因被查,至今仍没有明确的定论。

事实上,今年以来,多家银行(包括国有大行、股份行及地方行)高管“落马”,记者梳理发现,至少有11位银行高管在近半年内均被接受调查,更有甚者已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烟台银行两任董事长接连落马

随着监管对金融反腐的力度不断加大,多家银行高管接连“落马”。

日前,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消息称,烟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文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烟台银行第一次有类似的事情发生。2012年2月,烟台银行曾经陷入一场高达4亿元的票据案风波,而这场风波的主导者正是时任烟台银行胜利路支行行长的刘维宁,这场票据大案引起了各方关注,也牵连出了另一起案件。

在随后的地方监管检查中,烟台银行原董事长庄永辉被牵出,他涉嫌在外资入股前紧急购股,购股资金来源不明等问题。庄永辉出事后,烟台银行召开了董事会免去其董事长的职务。

此后,叶文君“临危受命”接任烟台银行董事长一职。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8月,叶文君的董事长任职资格获得原山东银监局核准,正式掌管烟台银行。直到2018年10月,因退休,叶文君辞去了烟台银行董事、董事长职务,由吴明理接任。

公开资料显示,叶文君在执掌烟台银行6年期间,烟台银行因为“内控管理不规范、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先后被监管处罚过两次,两次罚款均为50万元。此外,2017年8月,该行还因为违规办理重大关联交易“吃了”一张35万元的罚单。

烟台银行净利润腰斩

烟台银行成立于1997年11月,总股本26.5亿元,现山东省最大民营企业之一,南山集团为第一大股东,香港恒生银行为境外战略投资者。该行设立18个职能部室、5个事业部,下辖80余处经营机构。

截至2018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达到864亿元,各项存款余额59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81亿元。

从2018年整体业绩来看,烟台银行的情况并不乐观,净利润直接腰斩:该行2018年实现营收18.71亿元,同比增长6.43%;实现净利润2.05亿元,同比下降55.91%。

同时,烟台银行2018年的资产质量也有所下降,截至2018年12月31日,烟台银行不良贷款率同比上升了1.49个百分点至3.65%;拨备覆盖率骤降了83.86个百分点至128.24%,这一拨备覆盖率水平仅仅比监管划定120%的红线高出8.24个百分点。

此外,烟台银行的资产利润率和净息差也纷纷下滑,2016年-2018年9月末,其资产利润率分别为0.75%、0.59%和0.44%。同期,净息差不断收窄,从2016年的2.94%下滑到2.07%。

多位银行高管接受调查

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银行的高层被查,监管对于反复的力度正在逐步加强,年初召开的中共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指出,要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步调一致。

记者据公开消息以及多家媒体的报道梳理发现,至少有11位银行高管被调查:

1月16日,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总经理李杨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月28日,国家开发银行原行务委员郭林因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调查,被开除党籍,取消相关退休待遇。

4月11日,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谢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月19日,枣庄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朱玉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枣庄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5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建行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纪委监委对建设银行渠道与运营管理部原副总经理陈德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6月5日,江苏紫金农商行副董事长黄维平因个人原因,正在配合有关部门调查,不能正常履职。

6月6日,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6月26日,长沙银行原副行长孟钢被纪长沙市委监委通报,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7月2日,吉林省纪委省监委发布消息,吉林省纪委监委对吉林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王安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查,王安华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借用企业车辆;违反组织纪律,违规为他人安排工作;违反廉洁纪律,搞权色和钱色交易等等。因此,这位吉林银行原副行长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

7月4日,云南省富滇银行原副行长孔彩梅因为涉嫌贪污罪、受贿罪、高利转贷罪、骗取贷款罪一案,经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大理州人民检察院向大理州中级人民法院依法提起公诉。

7月4日,烟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文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