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银行理财子公司来袭 公募固收竞争压力凸显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5-27 10:58: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工银理财、建信理财获准开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和基金行业的公募理财之争即将上演。”农银汇理基金人士表示,随着银行理财净值化改造的推进,理财产品非标的优势会逐渐削弱,反而会更有利于公募债券基金的发展。

(原标题:银行理财子公司来袭 公募固收竞争压力凸显)

上周,工银理财、建信理财获准开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和基金行业的公募理财之争即将上演。特别是公募债券类产品将正面迎敌。对于未来和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关系,业内人士希望可以做到“竞争合作”基础上的互利共赢。

“银行理财子公司将改变行业竞争格局,公募基金和银行理财子公司之间更多的将是竞争合作关系。”广发基金副总经理张芊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确实会带来一定影响,毕竟大型商业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在债券投资范围、投资限制、销售渠道上较基金公司具有天然优势,可能在短期内对公募货基、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形成冲击。

富国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黄纪亮表示,不同类型的机构需要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专注资管产业链条上各自擅长的细分领域。基金公司在销售渠道、客户基数方面与银行理财子公司相比处于劣势,但在投研体制建设、净值型产品管理上具有优势。基金公司可以在产品端放大投研优势,在销售渠道上加大与中小银行的合作。

平安基金产品部人士表示,公募基金在债券投资领域积累的人才、经验、业绩及市场口碑,对投资者仍然具有强大的品牌效应,完全可以凭借上述优势及投资风格上的互补,继续与银行的债券投资团队通过委托管理的方式开展合作,互利共赢。

“短期看,银行理财子公司对公募基金还不会有太大的影响。银行已经推出了众多净值化产品,大部分采用了摊余成本法估值,并没有像公募债基一样采用完全的市价估值。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后,产品净值化改造过程压力巨大,短期内不会对公募债券基金造成明显的影响。”农银汇理基金人士表示,随着银行理财净值化改造的推进,理财产品非标的优势会逐渐削弱,反而会更有利于公募债券基金的发展。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较为悲观。“银行理财子公司相继开业,对基金公司的压力不言而喻,无论是货币基金还是债券基金都面临强劲的挑战。”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表示,公募债券基金只能投资标准化债券,银行理财发行的固定收益产品投资范围比较宽,还能参与非标投资,而非标对产品收益的贡献是债券基金无法相比的。此外,公募基金的投研能力更多的体现在权益投资上,债券投资很难获得明显的超额收益。

上述固收总监表示,固收投资更多的要依靠平台的实力,拿中小型基金公司和一个大型农商行相比,后者在债券市场上能够得到更低的资金成本,拿券也能拿到更好的边际价格。目前看基金业没有太多的应对方法,大家都要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