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净息差走阔带动盈利 六大行去年净利总额破万亿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紫豪 2019-03-30 09:22: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去一年里,尽管面临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各大银行凭借稳健提升的经营管理水平、加速创新转型的决心和行动,依然收获了亮眼的业绩表现,多家银行利润增速创近年新高。”  然而,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叠加内外部经济压力等因素,大行高管对于2019年净利息收益率的走势有忧虑,但也有对策。

(原标题:净息差走阔带动盈利 六大行去年净利总额破万亿元)

过去一年里,尽管面临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各大银行凭借稳健提升的经营管理水平、加速创新转型的决心和行动,依然收获了亮眼的业绩表现,多家银行利润增速创近年新高。

备受关注的六大行去年净利润总额突破万亿元大关。其中,传统五大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去年实现归属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976.76亿元、2027.83亿元、1800.86亿元、2546.55亿元和736.30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06%、5.09%、4.45%、5.11%和4.85%。

作为国有大行“新成员”的邮储银行,2018年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523.11亿元,同比增长9.71%。

利息收入依然是各大行赚取利润的核心。而盈利能力提升的背后,则是净息差的走阔。2018年,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和邮储银行的净息差分别为2.30%、2.33%、1.90%、2.31%、1.51%和2.67%,同比提升8个、5个、6个、10个、0个和27个基点。

其中,中行2018年的净息差实现了逐季上升。对此,中行副行长吴富林在业绩发布会上回答上证报提问时表示,净息差的改善,主要得益于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狠抓货币政策传导,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实现了经营效率的提升。“尤其是中长期贷款的投放,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创近年来最高水平。”

然而,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叠加内外部经济压力等因素,大行高管对于2019年净利息收益率的走势有忧虑,但也有对策。

工行行长谷澍表示,去年各家银行净息差比较稳定,都略有提高。但今年情况有一些变化,整个市场的利率出现较大的下降,因此对于商业银行来说,保持净息差水平是有挑战的。

据他透露,工行今年保持净息差水平稳定的侧重点,是在负债端做更多工作,坚持把存款性的负债作为主要的资金来源;鉴于实体经济现状,在资产端不会追求特别高的定价,而是提升贷款周转效率,提高风险的定价能力,使资产端的收益保持在比较合理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