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平安前行长邵平以“物”撬动金融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3-11 08:33: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产业赋能”——一个诸多金融机构或金融科技企业输出商业理念时都会强调的词汇,在实操层面找到了具体实现的路径。 依托“易融星空”,邵平以前在银行体制内想做而没做成的物联网金融,也有望落地。

(原标题:瞄准实业痛点 平安前行长邵平以“物”撬动金融)

“产业赋能”——一个诸多金融机构或金融科技企业输出商业理念时都会强调的词汇,在实操层面找到了具体实现的路径。

给出可行性方案之一的是平安银行前行长邵平。离开银行后,邵平与一批银行业老兵、实业家创办聚量集团,主营前沿技术投资和跨境并购基金。该集团下设聚均科技,定位于“物联网金融科技企业”,并推“易融星空”B2B综合服务平台,为贸易企业提供包括融资、降本增效、风控在内的综合服务。

运行4个月后,“易融星空”首战告捷:昨日与潍坊市政府在智慧物流园区、智慧陆港、智慧城市、物联网产业园、智慧农业和产业基金六个方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按照邵平的总结,“易融星空”串联银行、实业、物流企业、增信机构等搭建生态圈,不仅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或技术系统单项服务,还提供全套资本运作、商业场景、运营技术。

以物联网撬动金融

记者了解到,“易融星空”可为适合的企业对象提供低于市场价格的融资服务,而背后的资金方就站着建行;通过ABS(资产证券化)的手段,为境外企业提供货物上车就给人民币的服务,缩短账期并减少企业汇兑成本,而资产的评级和增信方就站着中证信用、中证鹏元资信等机构;为企业提供全贸易链条的风控解决方案,“易融星空”引入了日海智能等物联网企业提供数据。

“我觉得评价一个商业模式是否成功,一是看它能不能为企业真正解决痛点;二是看它能不能为实体经济降本增效。赋能一个行业,应该是基础设施的全搭建。”邵平对记者说。

“易融星空”如何找到企业痛点并且降本增效?邵平的答案是用物联网,并举了货物贸易的例子,“比如我们将从芦潮港(国家一类口岸及重点渔港)发出的集装箱,都装上传感器,我们就可以清楚对存货进行定位、跟踪、监控。再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对信息流进行溯源和认证,相当于为企业和资产建立信用体系。一旦这个信用体系建成,国内外贸企业的货物一上车就可得到银行货款,马上投入再生产。”

“我们利用物联网,将集装箱信息集中利用起来,就近匹配、智能拼箱,这样可以降低空箱闲置率和空返率,降低货运成本。再把集装箱变成可交易的资产,利用物流风控数据对企业进行画像;最后通过对货物资产证券化等金融手段,帮助国内的外贸企业缩短账期,并且将融资成本降低到传统银行供应链融资成本的1/5左右。”邵平介绍。

找到实业真正的痛点

“以物撬金融”的逻辑还被邵平运用到了“一带一路”上。

在聚量集团合伙人看来,选择这一领域不仅仅是配合国家战略,而是看到企业在实际运营中确实有相关需求。比如在中欧班列货物运输中,由于跨境信息和数据不完整,存在在途货物难以勘险、难以核保的困境,商业保险不能在“一带一路”上全面覆盖,“易融星空”同样要用物联网+区块链技术解决勘险难、定损难的难题,与保险公司一同推出货物财产险,降低企业风险和成本。

谈及易融星空的盈利模式,邵平说,“每个集装箱要上保险,这样保险公司就会给返佣;每笔贷款我们都赚取息差,帮助企业发行ABS,我们的盈利空间也是稳定的;将来我们平台的大数据也要收费的。”

“我等六年了,我们早就希望有一套完整的专业技术加资源整合能力的解决方案,帮我们传统电商打造生态圈。”万邑通信息科技公司董事长陈宏伟在与易融星空的签约仪式上说。

依托“易融星空”,邵平以前在银行体制内想做而没做成的物联网金融,也有望落地。

在传统的动产融资模式下,银行认可的动产须委托物流监管方进行监管,物流监管方要派驻监管人员实地检查,这就容易人为形成一些空子,比如内外勾结将仓单重复质押等灰色做法。

“其实几年前的钢贸坏账,就是这么来的。不法钢贸商以钢材作为押品出具假仓单、重复质押,骗取银行资金。”邵平说,后来他开始试图将企业流动资产通过物联网的方式搜集,并形成企业画像,便于企业抵押融资。“其实监管当时是认可的,不是监管的问题,而是当时国内物联网技术发展还很欠缺,以至于成本太高,大家都吃不消。现在这几年物联网行业发展起来了,成本大大降低,可以规模化推广使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