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五指聚力成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肖远企指出,要从改善金融供给、畅通供给渠道、优化金融结构、提高配置效率、降低供给成本五个方面,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肖远企还表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提高配置效率。

(原标题:银保监会: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五指聚力成拳”)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银行业保险业将如何发力?

银保监会28日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吹风会,多位部门负责人参加,时间长、内容扎实、问题开放。出席的五位部门负责人分别是: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肖远企,首席检查官、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监管部主任杨丽平,统信部主任刘春航,创新部主任李文红,信托部主任赖秀福。办公厅副主任张忠宁主持会议。

肖远企指出,要从改善金融供给、畅通供给渠道、优化金融结构、提高配置效率、降低供给成本五个方面,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银保监会正在学习、研究、贯彻相关精神,会制定和采取一系列的举措,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增加中小金融机构数量和业务比重

在肖远企看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一要务就是改善金融供给。

一是要增加有效供应。首先要增加中小银行和保险机构的数量和业务比重。银行和保险机构现在的总数量接近5000家,绝大部分是中小型机构,下一步还要在数量和业务比重上提升占比。其次要增加特色机构和专业机构。过去一年,银保监会在相关方面已经做了比较好的探索,批准了5家金融资产投资公司、5家理财子公司,还有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都是具有自身特色的专业机构。同时要通过对外开放,引进更多外资机构,包括鼓励有专业、有特色的外资机构进入我国独立设立机构,或者和国内机构进行股权和业务合作。

肖远企表示,还要增加资金的供应,总体上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但绝不搞“大水漫灌”,而是要精准滴灌,尊重市场规律,保持流动性特别是贷款、债券投资等资金的供应与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需求相匹配、相适应。

二是要破除、减少无效和低效供应。要把有限的信贷资源从产能过剩行业、僵尸企业逐渐减少甚至退出。银保监会建立了债委会制度,目前全国已经有1.9万个债委会,在减少无效供应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让信贷资源从僵尸企业退出来,进入新兴战略产业和中小微企业。

肖远企指出,还要研究僵尸金融机构的退出。退出可以有多种方式,比如兼并重组,由好机构兼并经营不善的机构;也可以尝试破产重组,但是这个过程中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

此外,还要加大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腾出新的信贷空间。近两年银行业累计处置不良贷款3.48万亿元,这些不良资产的处置为银行发放新贷款腾出了空间。

三是要提高金融供给对金融需求的适应性和灵活性。肖远企指出,当前金融领域的主要矛盾是,金融需求的多样化和多变性与金融供给的不平衡和不适应之间的矛盾。

因此要针对需求的特点,推出更有特色的甚至是定制化的金融产品和精准的金融服务。

金融机构也要改变经营模式,提升对实体经济供应的有效性。肖远企表示,比如银行在发放贷款甚至投资债券时,需要机械设备、房产等抵质押品,与目前经济结构的变化不完全相适应。目前有一些新经济、新业态不断出现,如知识产权专利还没有完全纳入银行的抵质押范畴,一些银行还不能对其有效评估。今后,在这方面要作出调整,鼓励金融机构改变抵质押品的结构。

消除空转通道 为深化改革创造较好环境

肖远企指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畅通供给渠道。

一是要疏通货币传导,特别是要改变货币传导从大型银行向中小银行和非银机构传导的链条,中小银行和非银机构不应再当“二传手”。

二是要打通市场梗阻。特别是在风险投资、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之间要建立更加有效的联通,把目前存在的障碍和阻隔打通,提高金融市场效率。

三是要消除空转通道。银保监会过去两年开展了整治乱象工作,在风险处置方面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银行机构过去盲目追求高增长、高速度的模式在逐步扭转。过去两年,银行资产增速从15%左右降低到7%左右,同时贷款增速保持在12.5%左右。这样的结构与经济增长速度调整、经济发展要求更相适应。

治理影子银行、交叉金融产品也是如此,比如同业理财、同业投资、委托贷款、通道信托等都得到有效的压降。初步统计显示,两年以来违法违规、层层嵌套、透明度低、风险隐蔽的产品规模共缩减约12万亿元。正是因为过去把空转通道的治理放在违法违规、脱实向虚、助长空转等领域,才为现在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创造出比较好的环境。如果没有过去两年治理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打好金融风险攻坚战会更困难。

肖远企称,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优化金融结构。首先,要优化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结构,使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与经济发展阶段、发展特征、传统金融消费习惯相适应。其次,优化城乡金融结构,使城市和乡村的金融和经济与城乡特点结合起来。再有,发挥金融中心与周边地区的辐射和补充作用,发挥金融中心信息、资金和资源配置的集中优势,并把优势辐射扩大,带动周边发展。

肖远企还表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提高配置效率。一是改变向大企业过度授信和多头授信,向中小微企业倾斜。一些大企业获得的信贷资源超过需求,银保监会已经采取了联合授信机制,把大企业过多占用的资源挤压出来,分散给更多的企业。二是加大新科技的运用,包括提高科技的运用水平和运用范围;通过科技手段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和能力;督促金融机构内部进行流程改造。

最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降低供给成本。首先降低资金成本,这方面银保监会采取了很多措施,从效果看贷款利率明显下降,6家大型银行2018年四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06%,较当年一季度下降超过1.1个百分点。其次降低时间成本,通过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通过金融机构内部的挖掘,降低实体经济的时间成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