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两大股东深陷债务危机 南粤银行受到牵连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1-01 15:00: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金立破产清算案已确立管理人,进入债权申报阶段,并确定2019年4月2日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南粤银行曾对相关媒体表示,“目前我行收到若干法律文书,是关于新光、金立在我行股权被其债权人申请司法冻结的裁定书。

(原标题:两大股东深陷债务危机 南粤银行受到牵连)

南粤银行陷入股东变局中。

近日,金立破产清算案已确立管理人,进入债权申报阶段,并确定2019年4月2日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

记者注意到,作为金立对外投资的南粤银行,也身涉债权人行列。截至2017年末,金立在南粤银行持股9.3%,位列第二大股东。

南粤银行2017年年报信息显示,南粤银行曾与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进行关联方交易,交易类型为债券投资,总额2亿元。

据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2018年5月3日发布的一份编号为(2018)粤08财保10号的民事裁定书,南粤银行第一直属支行作为申请人,已经申请查封冻结了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金铭电子有限公司、金卓通信科技有限公司、金立科技有限公司,以及金立董事长刘立荣、财务总监何大兵的银行存款、股权、房产以及土地,保全金额以2亿元为限。

大股东陷债务危机

南粤银行可能面临的股东变化恐怕不止金立一个。

南粤银行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南粤银行17.28%的股份,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2018年9月份以来,新光控股有多只债券相继违约,公司流动性出现问题,偿债压力大。记者注意到,新光控股曾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

面对债务危机,新光控股持有的多个金融机构股权已被冻结,其中包括南粤银行13亿股的股权。

第二大股东相继出事,这不禁让人担忧南粤银行的未来。

《国际金融报》记者多次拨打南粤银行董事会办公室电话,但截至发稿,无人接听。

南粤银行曾对相关媒体表示,“目前我行收到若干法律文书,是关于新光、金立在我行股权被其债权人申请司法冻结的裁定书。我行迅速向监管机构汇报,并将按照司法要求办理,积极配合做好股权冻结。预计不会发生股东撤资、抽资等影响我行资本规模及股权结构的情况。”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研究员游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大股东出现这种情况短期内对南粤银行日常经营不会带来显著的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对银行的影响还是挺大的。

“银行股权的变更势必会影响到银行的管理层人员的组成结构。”游春指出,日常经营管理当中肯定也会受到股东变迁带来的影响。

防止银行成股东“提款机”

天眼查信息显示,金立所持有价值69949.7269万元的南粤银行股份已于2018年12月19日被冻结,冻结期限至2021年12月18日。

记者注意到,刘立荣曾对外表示,在功能机时代,金立盈利能力是比较好的。而转型做智能手机后,从2013年开始以来就一直在亏损,费用大,产出不大,持续负现金流,一直通过银行输血。

游春指出,即使2013年以后出现负的现金流,银行可能也会出于其他因素对其给予支持,比如是当地龙头企业、大型企业等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3月9日,原银监会发布了《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做好<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相关工作的通知》和《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规范商业银行股东报告事项的通知》两个配套文件。

业内人士分析,这是防止股东把银行变成自己的“提款机”。

游春表示,正常是不会发生银行股东将银行变成“提款机”的情况,因为银行的经营是独立的,与股东的经营之间是有隔离的,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如果说银行的股东真的从银行拿了关联贷款,当股东经营状况不好、出现亏损时,必然会给银行带来显著影响。”游春进一步分析,本金和利息还不上,银行的不良率就会上升,银行的利润、经营成果也会受到损害。

而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一些公司持股银行,将银行变成提款机,这种情况是客观存在的。这种情况下,当这些公司经营状况不好,出现亏损时,会对银行带来致命的影响,严重的可能会损伤银行的健康肌体。

近年来,南粤银行资产质量承压。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末,南粤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6.7亿元、12.35亿元、15.09亿元、15.08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26%、1.76%、1.87%、1.67%。

2018年三季报显示,南粤银行不良资产余额已达到约17.88亿元,不良贷款率较年初有所上涨,为1.7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