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22家银行布局理财子公司 中小银行资本补血加压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2-10 08:43: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2家银行布局理财子公司 中小银行资本补血加压)

日前,邮储银行在港交所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8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理财;同日,青岛银行也在港交所公告拟设立理财子公司“青银理财”,注册资本10亿元。公告显示,两家银行子公司拟申请经营范围含理财产品、受托投资管理、提供理财顾问及咨询服务等。

今年以来,银行申请设立理财子公司在加速。据公开资料统计,今年以来至少已有22家银行拟成立或意向设立理财子公司,其中包括工农建中交5大行、邮储银行、9家股份制银行、6家城商行、1家农商行。以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金为例,工农建中交分别达到160亿元、120亿元、150亿元、100亿元和80亿元;股份行注册资本在20亿元~100亿元之间;城商行注册资本在10亿元~20亿元。

按银保监会12月2日晚间正式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理财子公司需具有独立法人地位,股权结构上可以由商业银行全资设立,也可以与境内外金融机构、境内非金融机构共同出资设立,最低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中信建投证券银行研究团队分析,该制度提升了银行开展理财资管的法律地位、提升了其同业竞争能力,但是,“银行注册资本金需发起股东自有资金,对外其他股东参与不设上限,从而银行注册资本金规模会相对较高,远远高于目前的公募基金。”

事实上,多家银行加大投入布局理财子公司,会直接消耗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给部分银行带来资本金“补血”压力。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测算发现,以商业银行2017年底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净额为基础,多家中小型银行如果出资10亿元——也即核心资本净额减少10亿元后,核心资本充足率将降至8.5%以下。在他看来,这将影响银行资本充足基础,进而削弱拓展其它新业务的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