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工行领跑基金托管 浙商银行成黑马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29 10:17: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初的权益类封闭基金,年中的战略配售基金加上年末的债券基金,今年基金发行市场热点不断,也带动各大银行基金托管机构业务攀升。临近年底,新基金托管市场上各家机构更加较劲。工行招商建行新基金托管数位居前三,而从新基金成立规模看,工行、招商和中行则均超过千亿元大关,领跑市场。

(原标题:工行1300亿领跑新基金托管 浙商银行成大黑马)

年初的权益类封闭基金,年中的战略配售基金加上年末的债券基金,今年基金发行市场热点不断,也带动各大银行基金托管机构业务攀升。临近年底,新基金托管市场上各家机构更加较劲。工行招商建行新基金托管数位居前三,而从新基金成立规模看,工行、招商和中行则均超过千亿元大关,领跑市场。

    工行招行中行位列

    新基金托管首发规模前三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分别以托管117只、79只及76只的新基金托管数量位居前三,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及农业银行的新基金托管数也都超过50只,排名前五的商业银行合计托管新基金585只,占全部基金数78.52%。

    从银行托管首发规模上看,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及中国银行均已超过千亿元,分别为1305.61亿元、1076.77亿元和1041.21元,而且三家机构差距不大,年终排名仍具一定悬念。

    “工行及招行的销售实力有目共睹。工行的托管基金存量规模依旧排在第一,招商银行上半年进步非常快,其他银行受到很大触动,下半年纷纷开始发力。”一位基金公司渠道部总监表示,若招行在新基金发行上持续发力,未来在存量规模上可能继续超越。

    不过,该总监也指出,相比四大行,基金专户产品托管更喜欢和浦发、中信、民生等股份制银行合作。这些银行的专户托管效率高,合同修改等手续流程非常快,同样一个产品放在四大行可能批一两个月,在这几家股份制银行效率可能可以提高一倍。

    “有资格的银行现在比之前更加积极,主动寻找业务,毕竟基金公司资源有限,服务好的托管行能分到更多份额。”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坦言。

    浙商、江苏银行突围

    部分此前在基金托管业务上名不见经传的中小银行,今年实现了大幅增长。截至11月27日,浙商银行今年的新基金托管数达到42只,合计募集规模超过500亿元。而2017年,浙商银行只托管不到10只新基金,规模仅有213亿元。此外,江苏银行今年新托管基金首发金额也超过百亿。

    中小银行发力的对象主要集中在纯债、定开发起式债以及债券指数基金上。“我们的一只债券指数基金开始是去找大银行托管,他们认为这只基金首发规模不会大,没有接受。最后找了一家股份制银行,最终的募集结果比较理想,基金公司和托管行都非常满意。”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

    据记者了解,也有部分中小银行本身就是委外债券基金的机构客户,加上自己有基金托管资格,顺势将新基金放在本行托管。不过,在上述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看来,托管委外债券基金是做大托管规模比较有效的手段,但很难持续。“只靠托管自己的资金,很难将托管业务持续做大。发展托管业务还是要整合自己及同业资源。”

    今年3月份,部分基金公司收到债券基金建仓期不得超配同业存单的窗口指导。当时有业内人士指出,部分银行看空债市,只想大比例配置同业存单,达到收益上的要求。货币基金投资同业存单受限,因此部分小银行希望通过在债券基金建仓期大规模配置同业存单,然后清盘,因而发行囤积了大量债券基金,如此循环以达到大规模配置存单的目的。

    券商基金托管资格扩容

    作为银行之外的另一大基金托管主体,券商也体现出对基金托管的更大热情。今年9、10月份,安信证券、东方证券相继得到基金托管资格的批复。目前共有包括海通证券在内17家券商具备基金托管资格,招商证券托管的存量基金只数最多达到35只,部分券商目前仅托管1只基金。此外,还有长江证券等10家券商在排队申请基金托管资格,最新申请的是长城证券,申请材料接收日为11月7日。

    多家券商也在今年基金托管上加大力度。招商证券等4家券商今年均有新基金托管,招商证券托管了5只新基金,托管数量在各券商中最多;从托管的新基金募集规模上看,招商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均达到10亿元水平。

    “券商在基金托管业务上的体量尚难与银行相比。基金管理人更愿意将新基金放在银行,是看中了背后的资源互换,银行可以给基金公司带来规模及客户。”上述基金公司产品总监说。

    “券商的销售能力确实远逊银行。但券商对新基金发行比银行更重视。往往集全司力量去发,而且券商托管部人员非常勤奋,力争提供比银行更好的服务。但目前还是无法超越银行。”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