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二胎:理财子公司和银行基金如何协同发展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11-26 10:00: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理财子公司和银行系基金如何协同发展)

银行子公司挑战着公募行业,同样作为银行子公司的银行系公募基金公司,则要面临更为复杂甚至尴尬的局面:如何与“二胎”兄弟实现差异化、协同发展。

对于银行子公司,公募人士有个比喻,“现在银行要生二胎。一胎是银行系基金公司,二胎是银行理财子公司,而父母一般更疼小儿子。”虽是戏言,但背后不仅凸显了银行系公募对可能面临的直接挑战的危机感,还有对两类银行系子公司如何差异化发展的困惑。

银行系公募或受冲击

针对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对银行系公募的影响,北京一位基金公司董事长表示,已经具备生存和发展能力、靠自身拓展可以获取市场资源的的银行系公募,所受影响可能不会太大;而那些高度依靠母公司银行的委外资金、银行销售渠道,缺乏独立生存和拓展能力的银行系基金公司,理财子公司设立后,银行的资源要重新划分,他们的规模和发展可能会受到明显的影响。

有银行系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对银行系公募的影响要一分为二来看: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可能受到的影响更大,而银行持股比例较高、话语权较强的基金公司所受的影响会比较小。他举例分析,对于鑫元基金、永赢基金等公司而言,影响可能相对小一些。而在银行系基金公司中,还要看银行股东对基金公司的支持力度。如果靠银行支持较多,所受影响会更大。如果银行对基金公司的支持有限,那么理财子公司的影响可能就没有那么大。“有的基金公司实际上类似于银行的子公司,这些基金公司未来受到的影响可能就会比较小,尽管有了理财子公司,银行总行也会做统筹规划。”

“内外有别”

两类子公司分工明确

有银行系基金公司人士推测,成立银行理财子公司后,在资源分配上,银行可能会做一些划分,一部分划给理财子公司,一部分划给基金公司。“估计不会把资源全部给到其中的任何一方,应该会把资源分开来。”

沪上相关基金人士也认为,银行的蛋糕肯定会被分掉一些,但也不会是全部收回。站在银行的角度,如果既有基金公司又有理财子公司,可能会根据两者的优势区别对待,做更明确的职能划分,理财子公司可能会承担更多的“对内”功能,而基金公司则可能承担更多的“对外”功能。“这样一来,基金公司可能会承担更多地向公众募资的功能。”

某国有大行旗下基金公司人士也告诉记者,由于目前理财子公司的具体情况和分工角色还没有完全定义清楚,对于他们带来的影响现在还很难量化。公司现在主要考虑未来能不能和理财子公司合作,例如理财子公司如果做一些FOF产品的话,公募基金能否让自己的产品成为底层资产。“这种合作共赢的模式是有很大空间的。如果能够做出联动效应的话,那对银行系基金公司也有好处。”

还有银行系公募公司人士向记者介绍,他们的母公司银行已确定了设立理财子公司,而对于理财子公司的具体情况还在进一步规划当中。他分析,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优势在于银行的信誉背书。对于个人客户而言,选择银行理财子公司可以得到银行的信用背书,这是相当大的吸引力,而公募基金的优势则在于投资能力。

该人士称,“银行的投资能力不如基金公司,而且投资能力建设也很难短时间内完成。加上银行体系的激励机制也不如公募基金,银行理财子公司很难从公募挖人。因此,未来理财子公司和基金公司之间如何分工合作还有待研究和挖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