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二级资本债规模已连续两个月超过1000亿元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10-30 08:51: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已连续两个月超过1000亿元)

10月29日,记者在中国债券信息网发现,江苏泗阳农商行公告称,已顺利完成3亿元的该行今年第一期二级资本债发行。

公告显示,江苏泗阳农商行于2018年10月26日发行该行今年第一期二级资本债券,债券为10年期固定利率品种,发行规模为3亿元,票面利率为6.3%。

据悉,江苏泗阳农商行成立于2011年,是在原江苏泗阳农村合作银行基础上发起设立的。该行2017年信息披露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该行资产总额186.38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3.73%,较上年末的13.5%增长了0.23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73%。原银监会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农商行的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3.3%。

兴业研究分析师郭益忻在研报中指出,二级资本债是补充二级资本相对有效、使用较为普遍的手段。对非上市,资本补充渠道相对有限的中小银行而言优势尤为突出。

近期,商业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的现象较为密集。

《国际金融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10月至今已发行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共5只,总额为1006亿元,其中发行规模最大的是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均为400亿元,其次是中信银行(200亿元),最小的是山西清徐农商行和江苏泗阳农商行,各3亿元。

9月发行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共12只,发行规模共1678亿元,是今年以来发行规模最大的月份。同时也意味着,自9月份以来,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券的发行额已经连续两个月超过1000亿元。对比去年同期,去年9月、10月的发行规模各为596亿元和710亿元,均未超过1000亿元。

就今年的情况来看,7月、8月的发行规模也仅为15亿元、57亿元。可以看出,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在最近的两个月进入了密集发行期。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经济环境不确定的因素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暴露也会侵蚀资本。因此对银行来说,资本金的补充是帮助其保持竞争力的重要方面之一。此外,我国商业银行的资本构成中,核心一级资本比较多,二级资本占据的比例非常低,资本结构不够合理,未来发展补充二级资本的工具也将是一个很重要的举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