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海航旅游持有长安银行5.92%股权将拍卖 底价约7.68亿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10-16 15:19: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航旅游持有长安银行5.92%股权将拍卖 底价约7.68亿)

10月15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阿里拍卖平台获悉,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旅游”)将于11月12日拍卖其持有的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银行”)5.92%股权,拍卖底价约为7.68亿元。

海航旅游出让长安银行股权实为抵债

根据公开资料,海航旅游此次出让长安银行股权实为抵债。

今年8月2日晚间,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国投A披露的一则关于解决海航旅游集团有关债务问题的信息披露公告,透露出本次关于受让长安银行股份背后的玄机。

公告透露,“陕国投·海航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是陕国投A于2017年3月23日分六期发行的信托项目,信托资金规模5亿元,信托期限1年,海航旅游集团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项目陆续到期前后,经沟通协商,海航旅游集团拟转让其所持的长安银行股权随同抵偿上述债务。鉴于股权正常转让存在一定问题,根据现实状况和《商业银行股权管理办法》相关规定,陕国投A决定以司法查封方式解决相关问题。

今年7月30日,西安中院下达《执行裁定书》,于8月1日正式查封了海航旅游集团所持长安银行5.92%的股权。

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虽然海航旅游即将脱手其所持的全部长安银行股权,但其和长安银行的瓜葛还未结束。

长安银行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在长安银行“最大十户贷款余额及比例”栏目中,海航系占据两席——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贷款9亿元,海航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贷款6亿元,即海航系合计贷款15亿元,在最大十户贷款名单中实质上是最大一户。

此次海航旅游出清长安银行股权,是否会影响上述贷款的偿还?

针对这个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了海航集团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暂无回复。

陕国投A将参与后续拍卖

记者注意到,根据陕国投A此前公告,陕国投A将参与本次长安集团股权的后续拍卖。

据了解,陕国投A增持长安银行股权筹谋已久,最早或可追溯至2015年。

2015年12月,陕国投A发布关于受让长安银行和入股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进展公告称,陕国投A拟受让浙江民泰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长安银行股份5666.76万股,受让完成后,陕国投A累计持有长安银行6600.62万股。

不过,几千万股似乎不能让陕国投A满足。在受让上述股份的同年,陕国投A又欲筹谋重大资产重组获取长安银行股权,但这一计划最终因标的股权有一部分持有期限不满5年暂不能转让等原因宣告失败。

如今,陕国投A又盼来了机会。

对于陕国投来说,此次“抄底”长安银行股权,可谓是一笔“好买卖”。按照淘宝司法拍卖平台的信息来看,此次的拍卖底价约7.68亿元。若拍得此股权,陕国投A将成为长安银行第四大股东,将有权向长安银行选派董事,并对其利润进行权益法核算,有望增厚公司利润;若未拍得股权,陕国投也能收回5亿元本金及利息,可算“稳赚不赔”。

“受让长安银行股权,既能解决信托项目问题,也符合公司整合金融资源的战略规划,因此,公司愿意并计划根据信托计划到期进度分两次受让海航旅游集团所持长安银行股权。”陕国投A在其公告中直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