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监第三季度开出罚单超800张 近500人被问责

来源:蓝鲸财经 2018-10-10 08:54: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监系统第三季度开出罚单超800张,近500人被问责)

从严整治、从重处罚,已经成为金融监管导向。蓝鲸财经统计发现,今年三季度各级银监部门出具的罚单数量比二季度多了近200张,金融监管进一步趋严。

今年第三季度,银监系统对责任人员惩办力度也明显加大,有近500位责任人员被处罚,其中多人被处以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

从业务范围来看,同业业务和房地产类贷款是银监系统的严查领域;从处罚单位上看,农商行依旧是罚单重灾区。

同业业务、房地产类贷款成为监管重点

同业业务一直是银监系统监管的重点之一,多家银行因此而受到重罚。

以东北地区为例,多家农商行因同业违规遭遇大额罚单。今年7月,大庆银监分局连发四张罚单,因违规办理同业业务对4家农商行合计罚没3000万元。其中大庆农村商业银行、黑龙江林甸农商银行、黑龙江杜尔伯特农商行和黑龙江肇州农商行分别被罚1000万元、700万元、700万元和600万元。

除此之外,房地产类贷款仍是监管重点,多家银行因贷前审查不严、贷款流向楼市或股市等被处罚。

比如,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因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员工行为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被责令改正,并被罚没80万元。建行宁波市分行因个人贷款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房市,被罚款20万元。

早在今年8月,中国银保监会召开银行保险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差别化的房地产信贷政策,严禁“首付贷”和消费贷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等违规行为。

对责任人员惩办力度加大

银保监会除了对机构的监管威慑依旧,对银行相关责任人员惩办力度也明显在加大。

据蓝鲸财经统计,今年7月至9月的罚单数量分别为199张、418张和186张,罚款金额分别为8490万元、13200万元、3890万元。其中超470人被问责,多人被终身禁业。

以中国银行为例,今年8月,咸宁银监分局表示,中国银行通山支行因“客户信息管理安全不到位”被处以罚款20万元。事件直接责任人该行员工陈谦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李雁玲、程正朗因在“客户信息安全管理不到位”违规问题中分别负领导责任和管理责任,均被予以警告。

今年9月,河南银监局称洛阳农村商业银行高管付会涛存在经商办企,参与民间借贷,不良贷款核销审核不尽职等违法违规行为,洛阳银监分局对其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同月,银保监会对5家省(区)联社合计罚款3172.7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70.5万元。在人员处罚方面,对省(区)联社63名责任人员分别给予取消任职资格、警告和罚款,其中42人合计罚款455.5万元。

此前,银保监会称:“银保监会高度重视省联社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统筹指导相关属地银监局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按照机构与人员‘双罚’、罚款与没收并举的原则。”

农商行依旧是重灾区

回顾今年第三季度,农商行已成为银保监会的主要处罚对象。

以开业不到一年的许昌农商行为例,自该行2017年11月份至今,已连续领到多张罚单。

今年8月,河南银监局许昌分局连续公示4张罚单,河南银监局表示,许昌农商行因“通过同业业务隐匿资金实际投向,违规办理同业业务”被罚款30万元,刘秋阁因对上述违规事项负主要责任,被予以警告并处罚款20万元。

同时,许昌农商行因“各治理主体责任和义务落实不到位,公司治理制衡机制不健全”被罚款20万元;刘秋阁对上述情况负有直接责任和主要领导责任,被予以警告并处罚款20万元。

与此同时,农商行的不良资产问题屡屡引发关注。银保监会曾经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占比4.29%,高出行业平均水平2.43个百分点,农村商业银行的信用风险管控压力明显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