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万向系过去狂收银行牌照如今打折急售上饶银行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0-10 08:52: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向系过去狂收银行牌照 如今为何打折急售上饶银行)

在今年中小银行股权转让潮中,有一单股权转让看似不起眼,细究起来却挺有意思。

上饶银行,这家来自江西的城商行的一家股东于9月25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3.28%股权,约6766万股股权,转让底价约2.1亿元。

说有意思,是因为这笔股权转让的幕后股东,涉及国内知名民营资本系——万向系。来自浙江的中国万向控股,在二十年耕耘中,已直接或间接拿下银行、保险、基金等十余张金融牌照,构建起一个金融帝国。

万向系与这家小银行有何关系,为何又要着急忙慌地卖掉?

2亿元打折急售银行股权

据上饶银行官网信息显示,上饶银行成立于2007年6月,是在原上饶市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改制组建而来。

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合并口径下资产总额约为979亿元,负债总额约为91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5亿元,同比增幅约为36%。

该行未披露今年上半年资产情况,根据2017年年度报告,该行不良率为1.76%,较上年1.85%有所下降。报告期内每股净资产为3.23元。

上饶银行是一家混合所有制银行,非公有控股企业持股70.75%,无绝对控股股东。

挂牌信息显示,前十大股东中,三家持股比例超过8%(超过5%即为主要股东),分别是:上饶市财政局,持有11.47%;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持有8.83%;深圳市神州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8.83%。其他七大股东持股比例在3%至4%之间。

此次挂牌的股权,属于该行前十大股东之一上海通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通金投资)。

挂牌信息显示,该公司持有比例排在前十大股东末位,即3.28%。根据挂牌转让底价估算,转让价格为3.05元/股,低于2017年每股净资产3.23元,期满日期为10月25日,相当于打折急售。

与同样在近期大笔转让股权的龙江银行相比,上饶银行上述股权转让的受让条件中,除了比如一次性付款等常规要求外,没有明确提出受让方是民企还是国企的要求。

从上饶银行财务数据可知,该银行近几年发展较为稳健,无论是资产扩张还是收入增长,都保持较高速度。

根据上饶银行股权托管方江西省产权交易所官网信息显示,今年上饶银行进行了2017年年度分红,于5月9日向股东每股派送0.0992股红股。

响应商业银行股权管理?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是一家还不错的银行,又有分红,通金投资为何要打折卖掉股权?其又与万向系存在何种关系?

根据上海通金投资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显示,通金投资是一家私募机构,有两个股东,一个是上海通联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持股84.99%;另一个是上海缘旷投资合伙企业,持股15.01%。

穿透股东信息可知,上海通联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大股东为上海通华金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而该公司大股东则为通联支付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通联支付)。

万向控股正是通联支付的发起人和大股东,持股比例41.1%。通金投资若以自有资金出资参股,则可推测,万向控股直接和间接持有12.11%股权,超过表面上的第一大股东上饶市财政局,成为这家小银行的真正第一大股东。根据该行年报信息显示,万向控股副总裁兰奇担任该行董事之一。

万向系过去一直在扩张金融版图,直接或间接持有银行、券商、保险等多个金融机构股权,其拿下的银行股权见诸报端的就有浙商银行、网商银行以及承德银行。

然而随着近两年来监管部门对金融控股集团管理加强,各种资本系陆续有退出相关金融机构的消息传出。

通金投资卖掉上饶银行3.38%股权,或许正是跟今年1月银保监会下发的《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有关。其中有三个条例,对银行股东有着严格限制:

——第十条 商业银行股东应当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银监会规定履行出资义务。

商业银行股东应当使用自有资金入股商业银行,且确保资金来源合法,不得以委托资金、债务资金等非自有资金入股,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第十四条 同一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作为主要股东参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或控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

——第二十五条 金融产品可以持有上市商业银行股份,但单一投资人、发行人或管理人及其实际控制人、关联方、一致行动人控制的金融产品持有同一商业银行股份合计不得超过该商业银行股份总额的百分之五。

商业银行主要股东不得以发行、管理或通过其他手段控制的金融产品持有该商业银行股份。

尚不清楚通金投资究竟是以发行的金融产品还是自有资金持有上饶银行股权,但仔细对照上述要求,恐怕无论哪种,该公司都必须舍弃股权。

今年8月,因操纵市场,证监会对通金投资开出罚单,时任执行总裁刘璟被给予警告,罚没金额2074.29万元(含刘璟个人罚款30万元)。

期限将至,各“系”们要抓紧了

为了应对这个暂行办法,万向系需要步步清理其持有的银行股权。

记者查阅浙商银行今年6月披露的A股招股书发现,2017年5月,万向控股已将其持有的浙商银行543710609股股份(3.03%股权)以73431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了通联资本。

作为该公司的实控人,万向控股与鲁伟鼎(现万向集团掌门)却逐步退出,且在2015年撇清与通联资本的关系。但其控制的民生人寿仍持有浙商银行4.29%股权,好在低于5%,不是主要股东。

同时,万向控股还持有该公司参与发起的民营银行——浙江网商银行18%股权。此外根据工商信息,万向控股于2006年成为承德露露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0.48%,其间接持有承德银行股权,但未能查询到具体股权比例。

不过,上市企业股权转让较为繁琐,好在银保监会也给了一个清理工作过渡期。

今年3月,原银监会下发相关配套文件规定,在上述办法施行前,单一投资人、发行人或管理人及其实际控制人、关联方、一致行动人控制的金融产品持有同一商业银行股份合计超过该商业银行股份总额的百分之五,或商业银行主要股东以发行、管理或通过其他手段控制的金融产品持有该商业银行股份的,原则上应于办法施行之日起一年内完成整改。

万向系对其持有的银行股权将作何取舍,未来将渐次浮出水面。目前来看,距离最后期限还有不到半年时间,小银行的股权受让方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能找到,各“系”们,得抓紧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