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商业银行金融科技瞄准跨界协同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21 13:2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商业银行金融科技瞄准跨界协同)

商业银行的金融科技业务正在摆脱单打独斗的模式,新的发展方向正是跨界协同。

    此前,中信集团携旗下多个金融条线以及部分产业公司建立了互联网生态协同平台;昨日,浦发银行也展示了其发起成立的“科技合作共同体”,并与首批十六家国内外知名科技公司签署科技合作备忘录,创新金融科技业务新模式。

    “科技合作共同体”构建了一种新型的伙伴关系,它突破原来银行与科技公司之间传统的甲方、乙方合作模式,在合作目标、合作环境、合作方式上形成三大突破,浦发银行副行长潘卫东表示。

    据介绍,浦发银行发起成立的“科技合作共同体”是一个由银行、科技公司、科研机构等多方机构共同组成的“开放共享、共建共赢”的生态平台。通过技术与金融服务场景的深度融合、“科技合作共同体”发挥汇聚各方智慧、加速创意落地、孵化种子公司的三大功能,实现能力共享、成果共享、收益共享。首批合作备忘录签署公司包括: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SAS公司、天睿信科技术(北京)有限公司、Temenos公司、银联数据服务有限公司等十六家公司。

    在合作目标上,传统银行与科技公司之间是以项目交付、设备采购为目标的合同关系,“科技合作共同体”不再是锁定某一项目的短期交付目标,而是共同体内合作伙伴深度对接业务场景和技术研发,着眼长期发展,共同探索金融科技发展趋势。

    合作环境方面,“科技合作共同体”不再是银行与单一科技公司点对点合作,而是依托于数字生态环境,将银行、科技公司、研究机构、上下游供应商和消费者聚合起来,实现共同体的合作成长。

    合作方式上,“科技合作共同体”改变了传统的项目交付合作模式,开辟了一种新的模式,通过合作共同体的课题、论坛、大赛等等,组建一个个敏捷作战团队,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加速创意项目落地,不断迭代研发,提升客户的服务体验。此外,还可在投资孵化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助力科技公司成长。

    “通过这些新模式,银行可快速应用创新技术,科技公司在银行真实业务场景下,技术应用将不断完善和发展。同时,在深入合作中,‘科技合作共同体’成员间还将衍生出众多子课题,延展出新的合作机遇”,浦发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蒋瞳介绍称。

    科技公司在“科技合作共同体”中将获得浦发银行业务、技术和投资等多方面支持。业务层面,浦发银行可提供金融业务场景及扩展应用场景;技术层面,可提供金融云服务和数据验证支持,引入海外金融科技公司对接合作,以及将国内科技拓展到海外市场的支持;财务层面,还可以提供银行融资支持,如财务管理、风险投资、创业辅导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