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招行:预计三季度末达到小微贷款利率降价目标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14 08:5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招行:预计三季度末达到小微贷款利率降价目标)

9月13日,招商银行副行长刘建军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在监管政策的指导和支持下,招行今年在正常的信贷投放计划之外单列了小微企业的信贷规模,并提高了小微客户的信贷投放额度,今年前8个月的小微贷款增量已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招行还计划年内发行小微贷款资产证券化项目,进一步拓宽资金来源。

刘建军称,招行大幅调低了小微贷款利率,到8月,整体小微贷款利率比一季度降了24个基点,接近监管对招行的要求,预计三季末能达到监管所制定的降价目标。

零售信贷工厂降低成本

传统模式中,一笔小额业务要耗费一个贷款经理的大量时间。但通过应用金融科技,对小微企业贷款进行批量化审批,可以大为降低银行的成本。

据招行普惠金融服务中心主任汪涛介绍,招行依托金融科技不仅建立了零售信贷工厂,实现“一个中心批全国 一个中心批全品种”,还改善了内部流程,在精准识别风险、提高效率的同时,大大降低内部成本。截至目前,招商银行已完成全行44家境内分行全部集中审批,真正实现了“一个中心批全国”。

“银行从事小微企业贷款的平均成本在2%左右,但我们通过建立零售信贷工厂大为节约了人力和资金成本,减少相关人力资源300多人,成本也降到行业平均成本的三分之一。”汪涛说。

据统计,截至2018年8月,招行已累计服务小微客户超百万,近三年年均投放超3500亿元。

小微企业五个经营风险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主要原因在于其风险高,导致银行惜贷。汪涛表示,小微企业经营风险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小微企业的经营风险高于大中型企业。因为小微企业容易受市场环境、经济周期的波动影响,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比较差。

二是小微企业可获得的信息比较少,与商业银行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由于小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不够完善,财务管理不够规范,信息不透明,商业银行较难准确及时获得小微企业经营、资信的数据。

三是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担保的问题。小微企业经营场所和设备等固定资产主要通过租赁方式获得,固定资产所占总资产的比重非常低。

四是贷款用途难以监控。企业往往由于企业主的个人行为导致整体经营风险,企业主真实经营行为难以核查掌握,难以确保贷款的用途合理合规。

五是部分企业经营观念比较差,贷款以后不愿意归还,有的通过虚假的出资,转移资产的手段骗取银行贷款。

汪涛介绍,招行依托金融科技,通过量化风险管理和平台化集中运营等多方面的手段,提升风险管理的能力。

风控数据支持方面,招行对接了32个地区的公积金、税务和社保数据,可为小微客户提供更多贷款准入依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