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央行流动性调控面临三大考验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08 07:30: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流动性调控面临三大考验)

截至昨日,央行已经连续13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9月7日,央行也仅仅是全额续作了当日到期的MLF。这两个信息表明当前的流动性仍处于合理充裕状态。但在后续的流动性调控上,央行面临着三大考验:

首先是跨季时点的临近,会短暂波及整体的流动性状况。

影响跨季流动性的因素主要包括同业存单到期、MPA考核压力等,前者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后者的作为会更为明显一些。但是,央行已经对MPA考核的结构性参数进行了相应调整,其目的就是给金融机构减压。而且,经过几年摔打之后金融机构已经充分具备了抵御跨季波动的能力。因此,流动性的跨季考验不需要央行过分操心。

其次是地方债的集中发行会对9月份的流动性构成一定压力。

按照年初设定的近4万亿元发行计划以及财政部要求,还有近1万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券将主要集中在9月份发行,其中包括4000亿元左右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在“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的要求下,各地开始抢工期发债。这对央行的流动性调控构成了实质性压力。

在这样的情况下,央行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适时适度加大流动性投放给予支持;公开市场操作进行调节,通过短期或中期的数量工具进行对冲以及定向降准等措施。

第三是美联储加息外溢效应。

市场之前预测,年内美联储还有两次加息,而9月份就是一个时间窗口。但现在情况有了新的变化,经济学家预计,尽管低失业率加之经济稳健增长意味着9月份几乎肯定会加息,但薪资低迷等因素,使得美联储将在12月份按预期实施年内第四次加息充满了悬念。

从央行前两次应对美联储的举措看,可以概括为以我为主、顺势跟风。对于今后美联储的加息,估计央行仍会以这种策略进行应对。

上面提到的影响近期流动性的三个因素,对于央行来说都不是什么难事,可以轻松化解。但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则是央行当前面临的最大难题。这需要其他部门配合以及央行进行机制、手段上的创新才有可能实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