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贵阳银行资本充足承压 获批发5000万股优先股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9-07 08:5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贵阳银行资本充足率承压 获批准发行5000万股优先股)

9月5日晚间,贵阳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已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贵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批复》,核准该行非公开发行5000万股优先股。

去年3月,贵阳银行披露的《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显示,此次拟发行的优先股数量不超过5000万股(含5000万股),每股票面金额为人民币100元,以票面金额平价发行,计划融资规模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含50亿元人民币)。去年6月,贵阳银行发布公告称,贵州银监局已批复同意该行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申请。

贵阳银行此前在《预案》中表示,该行资本构成以核心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为主,缺乏其他一级资本,资本结构较为单一。本次优先股所募集资金将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提高该行的资本充足率。

资本不足的情况也反映在该行的资本充足指标上。数据显示,2014-2017年以来,贵阳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持续下降,分别从2014年的13.54%、10.81%、10.81%降至11.56%、9.54%、9.51%。

此外,2014至2017年,该行的资产总额分别增长52.59%、56.27%和24.67%,保持较快的资产增速。贵阳银行也指出,根据该行业务发展规划,未来3-5年该行资产规模仍将保持稳健增长,持续增长的资产规模和不断发展的业务需要充足的资本作为支撑。

“因此,公司有必要在自身留存收益积累的基础上,通过外源融资适时、合理的补充资本。”该行在《预案》中表示

据了解,一般而言,外部资本补充方式主要有IPO、股东增资、配股、定增、可转债、优先股、一级资本债、二级资本债等。其中,IPO、股东增资、配股、定增、可转债用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优先股、一级资本债用来补充一级附属资本;二级资本债用来补充二级资本。

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表示,优先股的特征包括固定收益、先派息、先清偿、权利小。

记者还注意到,除了非公开发行优先股以外,贵阳银行在今年5月召开的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还通过了一项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的议案,拟发行不超过45亿元人民币的二级资本债券,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该行二级资本。贵州银监局也于今年6月批复同意。

今年7月,贵阳银行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80亿元的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专项用于绿色产业项目贷款。

8月24日,贵阳银行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贵阳银行总资产达到4773.66亿元,较去年末增长2.8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78亿元,同比增长19.79%;营业收入为60.42亿元,同比增长6.36%。不良贷款率为1.39%,较年初上升0.05个百分点,但相比于一季度的1.51%,不良率环比下降0.12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