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金融对外开放 外资持股中资银行比例限制取消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8-28 09:00: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确认过眼神你就是对的人 外资增持上市银行窗口开启)

“确认过眼神,你就是对的人”——这句网络流行语显然很适合成为外资机构增持上市银行时的开场白。伴随着监管持续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这暖心的一幕或许很快将在二级市场上演。

“虽然外资参股的部分上市银行已经经历了参股——减持的周期,但是如今新的增持时间窗开启,外资机构对于上市银行股权的态度很可能会逐渐转为积极:一方面,目前银行股估值处于历史地位,非常具有竞争力;另一方面,现在多家中小上市银行没有实际控制人且股本总额较小,有意向和实力的外资是有可能实现相对控股的”,资深并购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不过,多家股东中有外资机构的上市银行此前曾回应《证券日报》记者——“暂时没有接到外资拟进行增持的表态”。

外资持股中资银行比例限制被取消

上周,银保监会发布发布《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并表示,为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决定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取消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资一致的股权投资比例规则。

其中,最受二级市场关注的修改包括删除原规章中关于“单个境外金融机构及其关联方作为发起人或战略投资者向单个中资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以及作为战略投资者向单个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20%、多个境外金融机构及其关联方投资上述机构入股比例合计不得超过25%”的规定。

也就是说,外资机构对于上市银行实际第一大股东位置的憧憬也将消除“技术障碍”,变得更有可能实现,此前在20%持股比例面前戛然而止的股权争夺战也有了重燃的可能。

此外,《决定》规定,外资入股上述银行,按照入股时被投资银行的机构类型实施监督管理。不因外资入股而将上述银行变更为外商独资银行或中外合资银行。对外资入股的上述银行,在市场准入、业务范围、经营地域等方面,适用与该机构类型相对应的许可规章和其他审慎监管规定。可以说,上述规定解除了外资机构与银行两方面的后顾之忧。

5家上市银行外资股东持股逾15%

事实上,在监管解除相关限制之前,部分外资已经显示出对于中资银行的青睐,甚至是顶格持股。

上市银行财报显示,截至最新披露的数据(未披露中报银行以一季度末数据为准),有1家上市银行外资机构持股比例达20%,有4家上市银行外资机构持股比例超过15%(低于20%),另有1家上市银行的外资机构持股比例在10%-15%之间,1家银行外资机构持股比例在5%-10%之间。

此前,曾有外资机构携其一致行动的QFII席位阶段性占据上市银行第一大股东的先例,但由于市场对于QFII席位的争议,该次持股比例超越的有效性受到怀疑。此后,上市银行的两大股东通过签约成为一致行动人的方式夺回了第一大股东之位,而该次股权争夺也成为上市银行股权争夺战的经典案例之一。

有私募基金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二级市场反应来看,监管规定公布以来的近几个交易日,银行股的成交量明显高于此前半个月,显示市场对于银行股信心的增加。同时,持续了一段时间的低估值确实为多数银行股设定了‘安全气垫’,包括外资在内的各类投资者如果选择‘买买买’,其风险是可控的。”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部分大中型上市银行一直属于沪股通和深股通交易中“北上资金”最为青睐的选择,并多次位列每月成交活跃股前十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