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拍拍贷上半年盈利与去年全年持平盈利依旧强劲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24 08:53: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拍拍贷上半年盈利与去年全年持平)

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达到10.45亿元,打平去年全年——这是首批美股上市金融科技公司拍拍贷刚刚交出的亮眼业绩。

拍拍贷发布的二季报显示,截至6月末,拍拍贷二季度单季营收达10.473亿元,环比增长14.24%;净利润为6.078亿元,环比增长38.9%。在行业出清加剧的眼下,二季度成交额依旧逆势上升,环比增长35.73%达167.61亿元。

小额、分散、真实资产,这是业内人士对拍拍贷之所以能逆势抵御风险的原因分析。值得一提的是,拍拍贷是行业少数的逾期率下降的平台。

在已有的网贷存量业务上,拍拍贷正在加码科研,加速科技输出业务。目前,拍拍贷已完成对精准获客、智能反欺诈、全自动化审核全套贷前系统的自主研发,并对外输出风控以及贷后催收解决方案。

是时候在拍拍贷“中国p 2 p鼻祖”的身上,再贴上一个“金融科技技术服务商”的标签了。

盈利引擎依旧强劲

从拍拍贷第二季度财务状况来看,营业收入高速增长,拍拍贷2018年第二季度的总营收为10.473亿元,环比增长14.24%。带动营收数据的背后是借款人数量和交易量的不断增加。数据显示,拍拍贷在二季度共为325.2万借款人提供了服务,而一季度这一数据为250.1万;二季度成交量为167.61亿元,环比增长35.73%。

第二季度净利润为6.078亿元,环比增长38.9%;2018年上半年共盈利10.454亿,与2017年全年10.829亿元基本持平,这是拍拍贷在2018年第一季度扭亏为盈后再次实现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拍拍贷二季度的风险表现较为稳定,逾期率相较一季度有所好转。截至2018年6月30日,拍拍贷15~29天、30~59天和60~89天的逾期率分别为0.83%、1.21%和1.05%,而截至2018年3月31日,这三个数字分别为0.87%、2.11%和2.43%,即二季度这三类逾期率环比分别下降了0.04个百分点、0.9个百分点和1.38个百分点。

盈利的增长,是因为获客成本的下降。

从拍拍贷的盈利空间来看,扩大营业收入和控制成本是该公司的盈利关键。对于网贷平台来说,获得营收的主要来源是撮合借贷双方所收取的服务费,表现在营业数据上则是借款人数量的增长和交易量的上升。

从数据上看,拍拍贷2018年第二季度共为325.2万借款人提供了服务,较一季度的250.1万增长了30%;同时,截至2018年6月30日,拍拍贷累计借款用户数为1240.9万,累计投资用户数为61.37万,累计注册用户数也由2017年底的6541万人上升到7814.4万人。庞大的用户数量促使拍拍贷的成交量大幅提高,达到167.61亿元,较上一季度环比增长35.73%。

此外,拍拍贷2018年第二季度向借款人收取的平均交易费率持续下降,为6.31%,相较于2018年第一季度的6.32%降低0.01个百分点,较2017年第二季度的6.83%降低0.52个百分点。在这些因素的相互作用下,借款人在选择借贷平台时的倾向性将更强。

值得一提的是,与规模效应相对应的是拍拍贷的单体获客成本持续下降。根据相继发出的财报信息,拍拍贷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第一、二季度服务的借款人数分别为337.6万、873万、250.1万和325.2万,笔者通过计算,得出拍拍贷各期的单位获客成本分别为104.55元、90.30元、60.42元和59.75元。

由此可见,拍拍贷2018年二季度59.75元的单体获客成本相较于2016年下降了42.9%。不难看出,在行业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获客成本的持续下降为拍拍贷提供较大盈利空间。

加速金融科技输出

2018年以来,“输出”和“赋能”成为互联网企业口中的高频词汇,越来越多金融科技公司试图对外输出,基于自身庞大沉淀数据(用户账户数据、交易数据和行为数据等)形成的、并在生产和交易环境中经过校验的系统模型。

总结各类输出模式,这些模型目前最重要的客户群体是银行,尤其是受困于区域经营限制的中小银行和消费金融公司,其次是券商和基金。模型最广泛的商用场景,则是营销获客和风控(反欺诈)环节。

具体来看,拍拍贷目前已经实现技术从贷前到贷后的全方位应用,在贷前风险识别方面,拍拍贷自主研发的“魔镜”智能风控系统,能够从上千个维度对每一笔借款得出风险评级并预测逾期率,并基于风险评级实现精准定价,保证收益与风险相匹配;同时,拍拍贷依赖反欺诈调查的风险识别利器“明镜”,使反欺诈团案识别准确率大幅提高。在贷后催收方面,智能催收机器人也已投入使用。

拍拍贷首席风险官兼首席数据官、智慧金融研究院院长顾鸣透露了一个重要动态:除了精准获客、智能反欺诈、全自动化审核这一全套贷前系统,拍拍贷已开始对外输出贷后催收解决方案。“目前我们平台上逾期10天以内的贷后案件都可以交由机器人来催收,大幅提升效率。机器人已催回金额数亿元,对逾期3天内的客户催收,回款率可达到人工的90%以上。”顾鸣说,目前在智能催收与拍拍贷合作的传统银行已有三家。

事实上,拍拍贷从去年开始面向中小银行和消费金融公司,正式推出信贷决策和风控解决方案。这并不难理解,因为这与其本身主营业务强相关。“我们有7000万用户,76亿的关联数据、71万样板,这些数据对于很多场景,尤其是反欺诈环节,是很有价值的。我们现在的反欺诈系统升级后,效能提高了70%,我们就在对外输出。”不过,他也表示,目前采用拍拍贷整套智能客服、智能风控系统的银行机构还不多,最主要的客户是消费金融公司。

拍拍贷首席执行官张俊说:“目前,网贷行业正在合规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虽然在这个过程中会有阵痛,但总体来说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在营造健康市场环境的同时也帮助行业走上合规运营、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并让更多平台更加重视科技,真正在科技赋能金融领域进行深度探索,从而提高我国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国际竞争力。”

增资之后加码股票回购

继今年7月注册资本金由1亿增至10亿人民币之后,拍拍贷宣布股票回购计划,回购金额将从6000万美元增至1.2亿美元。

拍拍贷董事会决定扩大回购额的同时,将现有股票回购计划的期限亦延长12个月。再加上之前已经授权的剩余2063万美元,拍拍贷公司现在被授权在2018年8月21日开始的12个月内以ADSs的形式回购其自己的A类普通股,回购股票总价值高达8063万美元。

这是拍拍贷为提振用户和行业信心之举。据拍拍贷官网最新公告,其已于7月30日正式完成注册资本金增至10亿人民币的实缴工作,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已出具验资报告。

张俊表示:“我们股票回购计划的增加表明了我们对股东价值的承诺。我们对核心业务前景和在行业中抓住长期增长机会的能力保持信心。”

“行业最近经历了许多重大变化。我们相信,完善的监管框架和行业整合将有利于行业的长期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作为行业领导者,我们拥有最悠久的运营历史、强大的专有技术和核心能力,我们对即将开始的p 2 p备案充满信心,并已为未来的增长做好准备。”张俊继续总结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