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虚假私募大案曝光 9个月诈骗600多万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13 07:28: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虚假私募大案曝光 9个月诈骗600多万)

“明日开市买入XX股票,保证能赚钱。”这是广大投资者经常接到的推销电话,有些投资者会直接挂断,有些投资者则被这些稳赚不赔炒股的美丽谎言拉进漩涡。

日前,中国裁判文书网 曝光一则虚假私募案,将一个冒充私募基金的诈骗团伙如何一步步获取投资者信任、诈骗钱财的手法彻底曝光。

相关刑事判决书显示,在短短9个月内,重庆某公司谎称阳光私募身份,骗取112名投资者共计600余万元。该虚假私募负责人被证实是个仅仅有着初中文化的无业游民,最终被判有期徒刑13年。

每月第五日分赃

判决书介绍,2008年11月,马宝元以其妻子陈文芳(二人均已被判刑)的名义成立了重庆金仕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简称金仕达公司),该公司的营业范围为企业项目投资咨询、商务信息咨询等,并不包含证券及期货。

2008年12月至2009年8月,符芳杨伙同马宝元先后在重庆市江北区西普大厦、渝中区太极大厦、开州区开州大道中段X号租赁场地对外开展股票 投资咨询等业务。资料显示,符芳杨,男,1983年7月15日出生于海南省琼海市,初中文化,无业。

符芳杨就位后,开始大肆招兵买马,金仕达公司下设4个部门并设部门主任1名,公司人员多达31人。对于刚进入公司的新业务员,符某等人都要对其进行培训,传授开场白话术、业务话术流程、个股诊断、股民7种心理等犯罪方法。

判决书显示,金仕达公司的员工虚构阳光私募基金、汇鑫私募基金、正邦私募基金、鼎城私募基金等名称,通过电话与全国各地进行股票 投资交易的被害人联系,编造公司实力雄厚,能操纵股票交易、保证炒股赚钱等虚假事由,骗取被害人信任后,以缴纳会员费、保证金、诚信金、手续费、分成款等费用为由,骗取被害人钱财。

判决书显示,符芳杨、马宝元等诈骗犯罪集团以上述方式先后骗取112名被害人共计600余万元。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被骗的投资人中最高金额达到231.68万元,而最低的金额低至0.1万元。

每月的第五日,马宝元等人将上个月每人骗取的钱财按金额大小以6%~15%的比例在一般业务员、升级业务员、部门主任和组织、领导者之间分赃。

谎称有炒股内幕

金仕达公司组织结构形成后,如何骗取投资者钱财?

具体模式方面,首先,由业务员使用化名与被害人电话联系,谎称自己系汇鑫私募、正邦私募、鼎城私募的人员,编造其能操纵股票交易、能提供股票交易内幕信息、保证炒股赚钱等虚假事由,向被害人推荐股票。

在骗取被害人信任后,进一步编造升级业务员是操盘高手、炒股专家等虚假事由,将升级业务员推荐给被害人,在升级业务员骗取被害人部分钱财后,又将部门主任或者公司高层推荐给被害人。在包装推荐的过程中,业务员、升级业务员或者部门主任等以缴纳分成款、会员费、保证金、诚信金、手续费等不同名义骗取被害人钱财。

举例而言,2009年4月,金仕达公司一般业务员郭静与被害人李某电话联系,虚构其系私募公司人员,向李某推荐股票,在骗取李某信任后,把金仕达公司升级业务员郭玉林推荐给李某,郭玉林以缴纳“会员费”为由骗李某将0.68万元汇入王丹账户后,又把他人推荐给李某,后以缴纳“保证金”、“诚意金”为由骗取李某陆续将31万元汇入王丹、陈文谋账户,共计骗取李某231.68万元。

东窗事发后,符芳杨各处潜逃。直至2016年9月28日,符芳杨才在广州市被公安机关捉获归案。符芳杨在犯罪集团中起组织、领导作用,系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最终,法院以诈骗罪判处符芳杨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