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央行对险企开展稳健性评估 重点摸底资管业务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09 07:45: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对部分险企开展稳健性评估 重点摸底资管业务)

除了银保监会的三个现场检查外,一些保险公司近期还迎来了央行的稳健性现场评估。

证券时报记者近日获悉,央行某分行针对法人保险机构下发通知,对其进行稳健性评估。此次稳健性评估重点内容有三方面:一是公司经营的全面稳健性,二是资产管理业务,三是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情况。

其中,第一项的公司经营基本面是稳健性评估的常规项目,更值得关注的是后两项,即资产管理业务以及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情况。这两项成为今年的稳健性评估重点,正与金融业的监管关注重点相呼应。

根据通知,央行稳健性评估分为保险公司自评估和央行现场评估两个阶段,时间各为一周,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长或进行延伸评估。

三大评估重点

全面稳健性评估,主要是对公司经营的基本面进行全面评估。具体而言,央行将在宏观审慎与微观审慎原则下,综合运用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方法,全方位、多角度评估公司的稳健性状况。

具体评估内容包括:公司治理;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及合规性;主要业务风险评估;传染性风险评估、抗冲击风险评估;资本稳定性、员工队伍稳定性、业务系统稳定性;发展能力、偿付能力、流动性、盈利性、管理水平等核心经营指标稳健性。

与往年相比,今年对保险机构稳定性评估的一个突出重点是对资产管理业务的评估。今年资管新规发布,保险机构是不是存在通道、多层嵌套,如何落实新规要求的去通道、避免嵌套等,成为央行关注重点。

具体来说,央行要求保险公司说明资产管理新规实施后,对资产管理新规的执行情况,公司在过渡期内对资产管理业务的整改计划,以及执行新规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同时保险公司开展资管业务及风险的基本情况也是评估内容,包括资管业务规模、收益、形式、涉及的各类风险及其管控措施;资金投向、客户情况;对资管业务风险的识别评价分析过程;是否发生违约及其处理;是否出现大额赎回或亏损情况及处理等。

央行还要了解保险机构资管业务是否存在交叉金融风险。包括是否对金融机构交易对手进行风险评价,投资的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非标准投资产品的情况,包括投资规模、单个交易对手集中度等;公司与其他金融类公司的权责安排是否合理等。

资管业务内控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投资者保护工作等也是评估内容。

今年的稳健性评估,还有一项重点,是对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的评估。具体的评估内容有二,一个是股东情况,第二是关联交易风险评估。

股东方面,包括多项内容:公司相关股东设立、并购、参股等方式投资金融机构情况;公司对股东资质、股权结构、投资资金、公司治理和关联交易是否审核;是否有实际控制人、最终受益人,以及其他关联人和一致行动人;控股股东对保险机构的资本协助承诺是否落实;控股股东是否存在对保险机构财务、资金、资产、费用等方面的非法干预和资源占用;控股股东与保险机构之间的关联交易是否透明、公允并符合相关规定等。

关联交易风险评估内容包括:保险公司与其附属机构之间的防火墙是否有效;是否建立关联交易管理制度,并有效控制关联交易风险;在资金用途、投资比例、事项报送和信息披露等方面是否依法合规;重大关联交易是否经过董事会或股东大会的批准;涉及关联交易的金融服务和交易是否遵循法律法规和会计准则规定;是否存在通过授信、担保、资产购买和转让方式开展关联交易;是否存在多层嵌套、抽屉协议和虚假合同等情况。

央行评估并不鲜见

据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解,稳健性评估对于不少保险业人士还是相对陌生的概念。但其实,这是央行对银行业、证券期货业、保险业等金融业机构都会进行的一项评估,旨在评估金融业的运行和风险情况,促进合规稳定经营,是央行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方式。

以保险业来说,央行此前曾发布《保险机构稳健性现场评估指引》,各地还分别制定了对保险机构稳健性评估实施方案,将视情况将稳健性评估结果发布于金融稳定报告之中。

央行在每年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即有专门的“稳健性评估”章节,来反映主要金融子行业的稳健性评估结果。

此外,上述央行分行对保险机构的稳健性评估,也并非首次针对保险机构进行。

此前,根据金融时报消息,2014年,央行广州分行曾对珠江人寿稳健性状况开展现场评估工作。当时的评估工作组组长表示,对法人金融机构开展稳健性现场评估,是央行广州分行的统一部署,是央行维护金融稳定职责的重要体现,是促进法人金融机构稳健开展同业业务、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维护区域金融稳定的重要手段。

当时的现场评估工作,主要围绕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主要类型风险、传染性风险、抗冲击性及金融管理政策执行和监管有效性、经营发展的稳健性等方面进行评估。

另外,证券时报记者根据央行官网信息梳理,此前广东、福建、四川、西藏、新疆、湖南等地央行分支行对险企分支机构进行过稳健性现场评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